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人间词话》

发布日期:2017-06-07 08:36:49 点击次数:

学习累了的时候,会翻出随身携带的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内心安静了。

先生是中国近代重要的史学家、美学和文艺理论家,学术方面实事求是,精湛绵密,因而取得了辉煌成就,《人间词话》就是他主要的美学和文艺理论著作。虽然是蜚声中外的著名学者,但长期思想上的苦闷,生活上的困顿及各种刺激,再加上对北伐战争胜利的恐惧,最终的结局是颐和园昆明湖上的悲剧,他的才华和卓识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施展,先生的人生就像他的词作《采桑子》:高城鼓动兰缸地,睡也还醒,醉也还醒,忽听孤鸿三两声!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

先生也许是殉情于一个朝代,也是个有骨气的学者,只是这样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人间词话》以境界说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词学理论体系,同时还提出了词人修养论和文学发展观。境界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一个观点,即文学作品的意境是由作品所描写的生活实际和它所表现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致而形成的,是主观和客观,理想和现实,情感和理智的统一。所谓境界,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有造境,有写境,即有创造的境界,有写实的境界。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可不经历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边路。”(晏同叔《蝶恋花》)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欧阳永叔《蝶恋花》)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辛幼安《青玉案》)此第三境界也。

以前一直不太明白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再读《人间词话》,终于明白其中所包含的深刻哲理,做人做事何尝不是如此。

读书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它最大的作用就是精神上能丰富自己。现在的我们处于一个物质丰富的社会,几乎没有为了生存而学习的压力,学习本身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丰满。

读书,是一种放松自己的途径,是联结自己和外界、他人的纽带。能静心读书,也是一种境界。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孙宇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师方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