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谈谈善良

发布日期:2017-05-09 08:34:26 点击次数:

又是一个雨天,虽然多少有些阻碍出行,但也带来了凉爽。忙里偷闲,我看了上一周的一期《奇葩说》,也引发了一些思考与感触。

这一期的话题是“给走投有路的人捐钱是不是蠢”,一个非常贴合现实的话题,就是根据最近饱受热议的“深圳四胞胎”事件而提出的。一个女儿数量神秘、女儿身份成谜的还拥有四胞胎男孩的家庭,在被网友爆出“重男轻女”之后,还被挖出其一直在“卖惨”以获得公益救助。他们多以异地打工、孩子数量多家庭负担大的弱势穷苦形象出现在公共视野中,社会的好心人也是秉承着善心去帮助他们,祝福这个家庭能够幸福生活。但当真相被披露时,那些曾经被利用被欺骗的好心人无不愤恨懊悔,指责他们的无耻与虚假。就是这样“害群之马”的存在,让很多人越来越不相信所谓的“走投无路”。就像“职业乞讨”多了之后,我们为了避免被利用,对所有乞讨的人“一视同仁”,概不理会。因此,一些别有用心的利用和欺骗,既伤了救助者的心,也断了真正“走投无路”的人的活路。

节目中认为“不蠢”的一方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帮一个人真的只出于居高临下的同情心吗?给有路的人多一条路难道不是一种选择吗?的确,同情心和善意不能居高临下,救助本就是一种发乎情的温暖人性的流露。但是,如果这个“走投有路”的人明明有其他路可以走,而他不走,只是等着其他人的“钱路”来存活,而我们对于这样的寄生虫还保持着与走投无路的人相同的善意任由他们来利用我们的捐助“发家致富”,这难道不是不明智的吗?

我觉得黄执中段句话说的很好:因为对一件事不忍心于是没多想是善良的本源,那么在这个时候,“没多想”这件事情不就是“蠢”的一种特色吗?捐款这件事在手段上,有没有改进的空间和更好的做法呢?善良的人需要更聪明,而不是当下脑袋一热就捐了款。

我并不怀疑美好,也不否认社会需要美好和善良,但如何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不被贪利之人钻了空子,占了名额,坏了风气,凉了人心,才是明智的人真正要做到的事情,也是捐款、慈善要进步的地方。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王雨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