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科创之路感悟

发布日期:2017-05-02 09:51:30 点击次数:

一年以前,对于“科研”一词,我总感觉很陌生,也很遥远。当时怀着对科研的一腔热血,我就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从而对“科研”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体会。现在,终于要结题了,一年的科创之路就要结束了,回想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慨万千。

近一年来,在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团队的努力合作下,我们顺利地结束了科研项目“对牙周炎与口腔鳞癌的相关性及可能机制的研究”。这个成果是可喜的,是我们整个团队都倍感珍惜的。我首先要感谢杨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同时感谢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是他们让我有了这样一次难忘的经历,是大家的合作让我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绝不是生硬的口号,更让我懂得了,思考让问题变得可解。

在参加此次的科研训练当中,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一是增强创新观念和创新欲望。在参与项目前的我虽然不满足于现状,但往往只是牢骚满腹,唉声叹气,自己缺乏行动的信心。而这次非常具体的科研活动,激发了我的创新欲望,为我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供了动力。

二是增强创新的毅力。以前的我也能认识到毅力在创新活动中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往往虎头蛇尾,见异思迁,放弃追求。而本项目的开展中遇到了种种困难,单PCR实验就做了很多次,但我坚持下来了,这样就进一步增强了我个人的毅力。

三是提高创新的兴趣。以前的我兴趣往往随着时间、环境、心情经常变化,缺乏深度和广度。而本次科研训练项目是“对牙周炎与口腔鳞癌的相关性及可能机制的研究”,和我们的专业相关,让我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局限于课本,让我们能够近距离接触科研,这样就提高了创新兴趣。

四是增强创新所需的细心认真。在本项目中,通过反复的PCR实验,我深切体会到认真细心对于科研的重要性,哪怕一点点地错误都会使整个实验功亏一篑。

五是提高创新性思维能力。这次科创项目锻炼了我们的直觉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联想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逆向思维能力等方面。

此次科研训练让我最直接的收益,莫过于对科研整体流程的把握。首先我们通过查阅资料、向指导老师请教、小组讨论等方式完成了科学实验流程的详细撰写,包括检查病人牙周健康情况的指标及注意事项、取口腔鳞癌组织的部位和大小、组织的保存方法、进行PCR实验测定细菌的具体流程、所用的试剂及剂量等等,确认所有的要点都考虑到了,我们正式开始了实验。实验过程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鳞癌组织收集困难,PCR实验过程中多次遇到瓶颈,但我们都尽力克服了。省口腔医院的口腔鳞癌病人不多,我们就去联系齐鲁医院的老师寻求帮助。PCR实验过程中多次失败,就从头开始分析,查阅资料,请教指导老师和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向试剂公司的技术顾问咨询,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经过反复实验,我们得到了科学的结果。这个过程虽然很波折,但也让我收获了很多,这将对我以后的学习与工作大有裨益。

历经一年,我不知道我们的付出可不可以得到评委们最后的认可,尽管我们都很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有个圆满的结果。但是,这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因为最重要的是在科研过程中,我们努力了,付出了,在这期间,我们也成长了,成熟了。我想,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继续努力,把科研精神更好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之中。当然,最后还是希望我们的付出可以得到评委们的认可,我们的努力可以有个圆满的结果!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乜福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