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印度墨》有感

发布日期:2017-04-23 17:54:31 点击次数:

  路越走越远,沿途看到许多宝物,印子拾起不少,载满背囊,以名利最多,可是没有遇见她真正想要的东西。现在,背囊已满,再也装不下其他。
  周六的午后,洪家楼的图书馆里,我再次捧起了亦舒的作品。文风如其人,亦舒的作品一直是舒缓的,在不紧不慢中向我们娓娓而述一个又一个或喜或悲的故事。
  这次我读的作品是《印度墨》。没有大喜大悲的叙述,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亦舒用她惯用的笔法,向读者展示了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悲剧。一切仿佛在合情之中,一切又好像在情理之外。女主人公刘印子是一个有着瓷娃娃般面孔的姑娘,当男主人公陈裕进见到她的第一眼,就被她亮如寒星的双目吸引。陈裕进形容:她的一双天然细长浓眉像画出来一般,眼神冷冷,可是亮得连在角落里的他都看得见他。
  一个是明星助理,一个是从美国回香港探望祖父母的大学生。因为缘分,他们相识相知,也因为缘分,他们彼此错过;一个娶妻生子,一个功成名就却孓然一身。亦舒无疑是温情的,因为她给我们细腻地刻画了男女主人公在一起时的那份童话般的默契;亦舒无疑又是残忍的,因为她活生生地用现实拆散了刘印子和陈裕进。也许他们是注定无法在一起的,因为陈裕进追求的是安逸的生活,而刘印子需要的是财富和名声。哪怕他们之间再多么相爱,也无法汇合彼此的目标。也许这就是命运,鲁迅先生曾说过,“悲剧就是把美的事物毁给人看”。不正是这样么?
  我仍然清晰的记得书上的那段话:
  裕进忽然明白,这会是他终生难忘的一刻,将来,即使他四十岁、五十岁了,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婚姻幸福,妻子贤惠,孩子听话,但是他心底深处,必定忘不了有一年某一日,在一间书房里,他用指甲花制成的印度墨,在一个叫印子的女孩脚底画上图案。
  也许这就是残忍的美丽。
  一本书读完,我掩卷,久久未能发一言。哀叹刘印子与陈裕进的悲剧爱情?抑或是沉痛于现实的残忍?但结局似乎是圆满的,陈裕进过上了他想要的安逸生活,刘印子也获得了她需要的财富与名声。也许正如张爱玲曾写道,终有一天,她会成为陈裕进心头的朱砂痣或是他窗前的明月光,而对于刘印子来说,他亦何尝不是如此呢?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余海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金荣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