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法律后面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04-24 08:12:46 点击次数:

  今日又翻了一下当时读梁治平的《法律后面的故事》的笔记,感触依旧很大。可以说,这本书改变了我对法律固有的观念,给自己某些先入为主的印象以极大的冲击。法律,深深植根于情态万变的人类现实生活之中。在其不偏不倚、客观而又坚硬的外表下,它是多面的、复杂的、含混的、多变的,不像曾经看到的和过去以为的那样单纯、客观、独立、准确、严密和坚实。
  书中用很大篇幅讲述了法学界知名的“洞穴奇案”。五名洞穴探险人受困山洞,水尽粮绝。为了生存,大家约定抽签吃掉一人,牺牲一个以救活其余四人。威特摩尔是这一方案的提议人,不过抽签前又收回了意见,其它四人却执意坚持,结果恰好是威特摩尔被抽中。获救后,这四人以杀人罪被起诉。作者两人借十四位大法官之口提出的共十四个不同观点,深刻反映了法律与道德的两难、契约与交易的矛盾,以及“自然状态”与“社会文明状态”的对立。激烈的辩论和截然相反的立场,使得这一著名的公案成为以后西方法学院学生必读的文本。看完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法律并不具有一厢情愿的界限分明功能,即使是高度专门化的法律也不能和具体实际绝缘。归根到底,法律是一项人的事业,人类的词语、概念、规则,和特定案情激发起人们强烈的怜悯、同情、嫌恶等感情,使得法律也时常陷入困境。因此法条一旦离开书本,进入充满欲望的喧嚣世界,必定创造出属于自己故事。就像梁治平先生所说,“要了解法律的真相,必须了解法律背后的故事,而法律背后的故事,其实也是法律的故事”。
  随便举几个最近的真实案例,如贾敬龙案、辱母杀人案、泸州跳楼案,这些案件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都是因为事关法律、正义和我们的道德情感。利益、情感、思虑、规范、制度、心灵、行动、秩序,还有其他要素,总是以不同方式连接交织,相互渗透和影响。
  法谚有云:“我们虽不能轻易达致正义,但接近正义的希望总不至湮灭于黑暗之中。”法律正是我们接近正义的最现实、最可靠、最锋利的武器。但我们目光执着于法律的同时,不能忘记法律背后的冷暖故事。法与理,应该有一个契合点,唯有如此,方可让法律为更多人接受,方能更容易刺破黑暗、接近正义。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蔡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婷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