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为苏秦折腰

发布日期:2017-04-18 10:03:03 点击次数:

  前几天,同学给我推荐了《大秦帝国之崛起》这部剧。昨天,我终于看完了,这真是一部史诗级的大剧,让人很震撼。里面的汉子很多,大部分是一部分男人之间的斗争,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苏秦。
  以前我对苏秦还是知道一点的,他是有名的纵横家,合纵六国攻秦,佩六国相印,可谓声名显赫,荣耀至极。以前的印象大概就是如此,就把他和卫青、韩信等人列在一起视之。可是自从看了这部剧,我对他的印象彻底改变了。
  这部剧前面用了很大篇幅讲苏秦合纵伐齐的具体过程。他利用齐王的贪婪之心,说服齐王在六国合纵攻秦之际出兵灭掉宋国。为了让齐王确信其出兵打宋国的时候,其他六国不会掉头攻打齐国,他和除齐之外六国君主商量,给齐王造成两方交战的假象。结果,当齐王以为万事无忧安心攻打宋国之际,其他六国集中兵力攻打国内空虚的齐国,致使齐国最终灭亡,齐王仓皇逃出国都,惨死在荒野,凄惨至极。铺这个涉及当时战国七雄的大局,让齐王往里钻,期间自然出了很多变数,过程尤其曲折。但经过不断的努力,最后终于都按照苏秦的规划执行了。
  听了上面的故事,我确实很佩服苏秦。他不是将军,仅凭辩才和雄才大略游走于七国之间;他的才智让人佩服,堪称国士无双,比诸葛也毫不逊色。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做这一切的动力。他既想着为燕国报仇,更是为了报恩,报一个女子的恩。他在年轻时被人所不屑,颠沛流离,燕国夫人燕姬在他困苦之中救了他,并对他特别赏识,把他推荐给燕王。他特别感恩燕姬的知遇之情,而燕姬的丈夫和儿子都被齐军杀死了,所以他要替燕姬报仇,颠覆齐国。他心里是喜欢燕姬的,同时他也很清楚他和燕姬不可能在一起,但他还是想去为这个自己心爱的女人奉献一生,他就这样做了,以至于最后被齐王车裂而死。我不想站在那些政治家的角度上说他有多愚蠢,多不值得,但我从感情上很佩服他。我钦佩这样至纯至真、有情有义的痴情男子,我也想做这样的男子,有个自己一生的挚爱,一辈子去爱她,那该是有多幸福!剧里面他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词,是这样写的:“人世无常,人情冷暖,奔忙一生,碌碌无为,然无奈悲苦之一生,若能遇见斗沙片刻之美好,也足矣。”每每这句台词出现,我都能想起那个下雨的日子,一位佳人撑着伞慢慢叫醒路边衣衫褴褛、困顿的穷书生的那个镜头,思绪就定格在那个镜头,永远留住这“斗沙片刻的美好”。
  苏秦,我为你折腰!我也希望找到我那“斗沙片刻的美好”!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邵镭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