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刺客聂隐娘》有感

发布日期:2017-04-16 09:07:01 点击次数:

  曾从孙慧慧老师那里接手一部小说,是步非烟的《修罗道》,这使得我对唐传奇充满了幻想。
  聂隐娘的故事,大抵说的是刺客聂隐娘奉命去刺杀一个大人,但心地善良的聂隐娘发现这位大人站在了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因此被感化。但她不是唯一的刺客,被劝化的聂隐娘帮助大人抵挡住了空空儿、精精儿的刺杀,最后飘渺无所寻迹。在看这部电影时,我带着自己固有的武侠观念去评析,却发现一遍下来没有看懂,直到我搜索了相关剧情。
  影片更多地站在历史的角度上,讲述了一个有关孤独的故事。这是网上的评论。但是真正地读过唐传奇的我却感觉,这仅仅是一个故事。是导演的角度讲述的瞬间。像极了《无声风铃》,也象极了《无声风铃》看完后带给我的感受。插叙的,片段式的,无声的,默默地在陈述一段心事,导演的心事,聂隐娘的心事,孤独的心事。
  嘉诚公主、嘉信公主、藩主、元氏、少年、老者,聂隐娘将他们联系在了一起。从公主,走向了藩主,又从藩主,走向了少年和老者。年少时眼中的嘉诚,青鸾舞镜,独自一人;从师后眼中的嘉信,隐姓埋名,也在从事着自己的道;青梅竹马的藩主,考虑着跨河与安国;和亲的元氏,只是有着自己的目的,闯进了聂隐娘的生活;最后是少年,老者,决定尘世中的偶遇,让聂隐娘好像知道了什么。
  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归宿,只是选择了离开,离开一些曾经熟悉的场景,即使最终无法从中解脱,但是其实已经有了决断之心,这就够了。嘉诚公主已死,玉帛业已归还成对,元氏的心思也被识破,而自己也叩拜别师,最终也不得不弑师,少年和老者回到自己的归处,但是聂隐娘呢?彷佛这个世界之大,她却无处容身,也没有理由存在,仿佛是不需要被感知的存在。离开了所有的亲情,放下了曾经的爱情,一切既然都不再了,存在与不存在又有什么关系呢?于是选择做一个默默的凡人,武艺超群,身世离奇。
  这时才读懂《唐传奇》的结局。那个对“侠客”的定义。孤独着,寂寞着,存在着,纯净着。所以导演才会用一个近似无声的对白和画面来演绎如此一部难以理解的剧情。就像我现在的心情,可以无忧无虑地独自存在着,即使孤独,却不再感到寂寞,反而心境从所未有的平静,安然。彷佛在失去所有的时候,得到了所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英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雪梅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