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归于古时礼,师生感动情

发布日期:2017-04-16 08:10:18 点击次数:

  为期21天的诚信1+1活动结束了,21天是养成一个好习惯的周期。在这短短的21天里,我也渐渐习惯了这些活动。在进行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感悟。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仪文化源远流长。春秋末年孔子的出现,奠定了儒家学说在传统礼仪文化的核心地位,核心思想“仁爱及人”一直影响至今。《周礼》《礼记》《仪礼》三部典籍的问世,更全面直观地阐述了传统礼仪文化的内容。“君子之学也,说义必称师以论道,听从必尽力以光明”,尊师重道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代名词。随着历史进程的延续,优秀美德的传承不再流于古老的文化形式,更多的是一种道德观念的熏陶与培养。因为孔子是礼仪的集大成者,所以这次我们的礼仪进课堂采用的是古时候拜师礼的简略版,既凸显了我国古代已有的礼仪,又符合尊师重道的特点。
  上课前夕,班长先站立念一句关于尊师的古文,再由全班同学鞠躬行礼。因为采用的是古代礼仪,所以男生的左手放在右手上,女生的右手放在左手上,大家一起行礼完毕,老师说请坐。上课期间,所有人都认真听讲。课间休息的时候,班级同学轮流擦黑板,并且帮助老师端茶送水。课堂结束以后,全班同学一齐鼓掌感谢老师的付出。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老师都很惊讶,然而更多的是欣慰和感动。
  礼仪进课堂活动虽然结束了,然而那颗尊师重道的心却没有结束。我们要做的远远不止这短短的21天。老师们的要求不高,只要我们稍微付出一点,他们就很感动。这更让我感受到了平时我们做的多么少。我们仍然有许多要做的事情,远不止这21天。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钱柳颖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