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赢家

发布日期:2017-04-16 18:43:06 点击次数:

  关于与这本书的相遇,我必须要坦诚,我是冲着它的名字来的。刚上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常常觉得疲惫至极、力不从心,仿佛置身于一片混沌之中。一切都笼上了一层拨不开的迷雾,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交际圈,那么陌生,却又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应付。在这种精神状态下,我看到了这本《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沃顿商学院是令人高高仰望的学府,自我管理又恰恰是生活混乱的我需要仔细学习的,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开启了这一段新奇的旅程。
  在阅读的进程中,我反反复复地思考文首的问题:我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抛开追名逐利的噱头,忘掉现代社会的压力,“忠于自己,服务他人,有所成长”这简简单单的十二个字,当真是全面而又充实的人生追求目标。书中的一系列说明致力于让我们达到“四相共赢”在工作/学习、家庭/家人、社区/社会,以及思想、身体和精神的私人领域化解矛盾,达到更美好的一系列行为,做一个真实、完整、创新的人。书中的许多措施都来自于生活的细微方面,却发掘出了它对于你的行为、目标、行事方式甚至是人生的巨大影响,辅以桑德伯格、米歇尔、蒂尔尼等人的真实经历,将自我管理的措施细化到生活的细枝末节,并提出创新性的想法。
  我将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抓住生活的重心。你要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当它与其他事情起冲突的时候,才不会因小失大。同时,你可以围绕这个最重要的事情制定许许多多小目标而不迷失方向。第二,你最不应该做的事就是畏惧成长。勇于挑战现状,改变一些你已经熟练的生活方式。这些改变会缓和不同方面之间的矛盾吗?有没有为你的生活提供一种全新、高效的可能?那些能做到四相共赢的人,往往是创新的主动改变者。第三,我的问题=我们的问题。在帮助他人之前,你必须反省在你们的关系中如何相互支持才能切实地帮到对方。许多时候,帮助对方是可以让你自己也从中受益的。在互相帮助的同时,你们还建立了支持网络,这是非常关键的。第四,运用你所有的资源。你的不同角色之间并不一定完全冲突。找出它们重合的地方,利用你掌握的一个领域来提高你在另一个领域中的效率。大多数人都可以办到这一点,只是他们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是一种省时省力,并且让这项技能得到提升的高效办法。
  阅读这本书,我做了厚厚的笔记。因为我深刻地明白,这样的内容只看一次是不够的。于是将其记到笔记本上,时时翻阅,时时思考。当我再度迷惘的时候,一切都有了方向。
  赢了自己的,才是真正的赢家。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蒋云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文娜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