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看不见的森林》有感

发布日期:2017-04-16 18:37:38 点击次数:

  “因为热爱自然便憎恨人类,这是不合逻辑的。人类是整体的一部分。真正爱这个世界,就也应该热爱人类的聪明才智和活泼嬉戏。自然界并不需要将人工制品清除出去才能变得美丽或是协调一致。没错,我们不该那么贪婪、不讲卫生、浪费成性、目光短浅。但是我们也不要把责任变成自我憎恶吧。归根结底,我们最大的缺点是对世界缺乏怜悯之心,甚至对自己也不例外。”
  每每读到戴维·乔治·哈斯凯尔的这段话,我的整个内心仿佛都在沸腾。
  《看不见的森林》是一部怎样的作品呢?从内容上来说,他是一位美国生物学教师开售的生态学课程,也是一部详实的物候观测笔记;从形式上来说,它更像一部科教纪录片,由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画面构成;而从文学的角度来说,它是丛林版的《所罗门王的指环》,也是写给成年人看的《少年哥伦布》。
  作者在序中提到,他是以在西藏看到喇嘛们的坛城(据佛经记载,印度密教修法时,为防止外道魔众侵入,在修法处划定界线或修建土坛,并在上面设置诸佛像,表示诸佛聚集或轮圆具足。后来,修法时设置的坛和划定的界线,被称为坛城或曼荼罗)沙画为借托,以山中某一固定处为观察点(大概直径一米见方)进行了为期一年以日记体形式对森林中的微观世界进行观察记录,作者试图从无限小的事物中寻找整个宇宙。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作者透过观察蜥蜴、毛虫、水波纹、风、光线、真菌、花、地震、地下世界等各种生物以及现象,并悟出各种道理。在此,作者的眼睛已然成为了显微镜,作者的心却无限放大成了整个宇宙我们作为文明世界的传承者与享受者,当我们沾沾自喜并陶醉于自我假想的世界主宰者时,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连一只山雀也不如!书中的作者进行了亲身试验:在祁寒的雪天,作者看到枝头欢跃的山雀,便退去身上御寒之物,赤裸站在雪中,不到几秒便感皮肤疼痛,浑身抽搐。自然这些生理反应都是为了预防热量流失,但是依然供不应求,因为早在千万年前,我们的祖先选择依赖火和衣物生活时,就放弃了和山雀竞争冬日的山林的主权。
  以上是我对这本书的小小感悟,戴维的微森林呈现给我们的却是整个无限运转变化着的宇宙,如果你也读了这本书,相信也会与我一样感到不虚此读。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陈鸿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雪娇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