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苏东坡传》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7-04-12 08:34:18 点击次数:

  我特别喜欢南怀瑾先生的一句话,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无疑,苏东坡确实是这样的。
  然而,一个人要经历多少事才可以达到这种境界?苏东坡曾怀揣着梦想,却因客观因素不断被打击,梦想不断破灭,最后淡然释之。乌台诗案发生后,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下去;恰恰相反,每次他被贬谪到一个地方,无论富庶还是贫困,他都对造福百姓、治理辖地颇有想法,并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事。这兴许是天性所致,可是我认为,读传记总是应该从主人公身上学到些什么,即便苏东坡拥有如此天真烂漫的真性情,我觉得还是不难看出苏东坡的韧性。而这韧性,我认为是不管是谁都可以拥有的。也许是因为这韧性,东坡不会放弃他济世的儒家理想,所以即便是在小地方,时刻不忘兼济天下的他才总会想出新点子造福百姓,梦想遭受压抑时不忍心放弃;在这种韧性中,苏东坡“乐天派”的佛心、道骨、儒表才会创造出来,才造就出“可以上陪玉皇大帝,下陪卑田院乞儿”的百姓好友、人见人爱的苏东坡。
  我认为,不管是怎样的乐观、怎样的豁达,源泉都在于“梦想”与“韧性”。遭遇困境时,会潦倒、会压抑,甚至会绝望,而若能坚持下去,思考并体悟,那种境界或许会近在咫尺。
  就如《念奴娇•赤壁怀古》所讲:“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苏东坡只是“渺沧海之一粟”,只是历史星河中一颗转瞬即逝的流星,但这颗流星在星河中所掠过的轨迹,却永远照亮着中国文人的历史,让人为之钦佩、为之叹服、为之感动。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崔轩铭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春蕾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