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看《朗读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0日 10:09 点击次数:

  我有时候常常会在想:文化到底有怎样的一种力量?是在你泪眼婆娑的时候温茶一杯,沁入心脾;还是在失意难过的时候一方绢帕,肆意泪目?有些书读了之后,自己有一种感受、一方心境,然而当同样的故事从别人口中娓娓道来,听着别人的经历,咀嚼着另一种甜苦,竟是别样的感动。《朗读者》带给我的正是这样一种独特的意味。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位独特的朗读者,每一位朗读者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人生经历,而这期的关键词正是“勇气”。
  “勇气是逆境中绽放的光芒。”不论在人生中的哪个阶段,起起落落、卷舒开合,都需要一腔孤勇。我看了江一燕,这一次她不是《消失的子弹》中的女囚傅源,不是话剧《七月与安生》中倔强的安生,而是一位朗诵者、一位坚持九年在大山中支教的燕子老师、一位怀揣着对舞蹈启蒙老师满腔深情的女学生。从她口中念出的陈忠实先生的《晶莹的泪珠》带给我的感动更加真实而深沉,我仿佛看到老师隔着玻璃伸出的手掌,看到孩子放在手心的一个脏脏的玉米,看到文章中老师眼中涨溢的泪水。这种直接的感动更加鲜活动人。
  我还看到罗家英、汪明荃夫妇,两人20年爱情长跑,于50岁修成正果,这样姗姗来迟的幸福背后也需要勇气的肯定。看他们在节目中时不时互相调侃,然后相视一笑,互斟茶水,两个事业上的大男人、大女人,在彼此面前却变成了生活中的小确幸。我觉得《老夫老妻》中有一句话写得真好:“大大小小的架,谁也不记得吵了多少次,但他俩仿佛倒在一起的两杯水,吵架就像在这水面上划道儿,无论划得多深,转眼连条痕迹也不会留下。”两人这样相守了一辈子,也就是幸福了一辈子啊。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泪点很高的人,但在看到秋爸秋妈的故事、听到秋妈说只愿比孩子多活一天就能多照顾他们一天、听到秋爸说两个人彼此扶持才能坚持至今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潸然泪下。在平时的志愿服务中我也接触过自闭症的孩子,尽管他们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但他们的家庭里却没有阳光。怀揣一腔爱意,却得不到回应,这是父母心中的痛,但是他们反复吟诵的仍然是“我爱你,我的孩子,我爱你,仅此而已”。
  当李宁出现在舞台上时,看着他略微泛白的鬓角,我很难把他和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体操王子”联系在一起。也许是因为他的人生已经比大部分人丰富太多,从职业运动员变身为商业品牌代言人,再在暮年亲自担任CEO,他的角色转换无比成功。当然他经历的各种挫折也难以言喻,他一共收获了106块金牌,但只要一次失误换来的仍就是口诛笔伐。他是战士,是以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为武器的战士,我希望自已亦能如斯,即使千帆过尽、孑然一身,也要怀着一腔孤勇,不断战斗。
  在乌云中笑着、叫着,在风浪里如闪电般穿行,在暴风雨来临前呼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这是一篇献给水手们的赞歌,也是对勇敢与高傲精神的赞扬。被誉为“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的翟墨,见过灰黑色大海、经历过连续几日的风暴,但也见过大海的美丽、体会过梦想成真的淋漓畅快。我敬佩他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贡献,还因为他的“莽撞”,即使没有这个金刚钻,因为热爱,他便不断学习进取完成这件瓷器活儿。
  最后一位朗读者的勇气,我想大概是坚守吧。樊锦诗,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看上去与平日提着菜篮、抱着孙儿的老人无异。身材娇小的她,眼神中却流露出一种风沙中的矍铄精神。董卿说老人无愧于敦煌,却有愧于家庭,她用自己流逝的青春时光,与无数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把流逝的文化记录,让敦煌的血脉传承。余秋雨在《莫高窟》中写道:“一千年始终活着,血脉通畅,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而这种生生不息,除了文化本身散发的魅力,更多的是无数研究者们牺牲青春换来的。
  节目看完,我的心绪又翻滚了几重。一篇朗读、一位人物、一段经历,当这些发生交叠时竟然擦出了如此瑰丽的火花,是爱、是暖、是感动、是希望、是勇气、是坚守。同时我也感到一丝庆幸,有这样一个节目,清新真挚如斯。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奥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婷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