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参加演讲协会交流会有感

发布日期:2017-04-01 16:48:33 点击次数:

  “当被困于一只在海上漂泊的小船时,食物已经用尽,是否应该杀死那个奄奄一息、注定要死亡的人来使剩余的所有人活命?”在交流会的一开始,丁一恒老师就向我们抛出了一个血淋淋的话题。生与死,利益与道义,一个从未考虑过的深刻话题让我内心搅动。
  在讨论中,大家都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有的人认为应该这么做:“吃掉一个奄奄一息、注定死亡的人来维持剩余人的生命,能够获得利益的最大化。”从结果主义的角度来看的确是这样,以一个人的牺牲换得多数人的保全,避免了所有人都要死去的悲剧。然而反对态观点也依然鲜明:“是人性与良知告诫、阻止着我们这种人相食的兽性,人继而为人,就应该有着区别于动物的兽性。”
  “是像野兽一样活着还是作为一个好人死去?”在激烈的争论中我不由地想起了《禁闭岛》结尾的那个问题。在危险之中,灵性与兽性的斗争往往是人最为艰难的抉择。正如这场交流会的主题——“何为对错”,我想对错之间往往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不同的人,不同的情景都会产生不同的判断。无论是功利主义者的“小算盘”还是直觉主义者的“良心”都会有着不同程度的缺陷。也许,对我来说,坚守着内心的道德底线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朱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