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轻与重

发布日期:2017-03-30 08:54:32 点击次数:

  作为一个理科生,对于哲学的认识还是很肤浅的,但依旧拒绝不了它的魅力。我总是带着一份虔诚去欣赏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也许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就越贴近大地,越趋近真切和实在。相反,完全没有负担,人变得比大气还轻,会高高地飞起,离别大地亦即离别真实的生活。他将变得似真非真,运动自由而毫无意义。”在看到这句话的一瞬间,内心是感慨万千的。
  诚然,生活中每一个选择都确定了一个方向,每一个选择都有相应的后果要承担。在踏入大学之前,我们都有很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考上一所理想大学。每天的生活都在围绕着高考而奋斗。制定一个个小的目标,一步步脚踏实地去实现制定的目标。不懈怠、不松散,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负担很重。可是当踏进大学的校门后,会有那么一段时间的迷茫,每天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生活没有压力,也没有前进的动力,然后又沉浸在对自己无所事事的悔恨中。从这一点来说,“重”又何尝不是一种满足,满足自己心灵对生命的狂热的追求,满足自己从灵魂中散发出来的对追求生命价值的执着。
  最近一次和导师的谈话,我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到达,等了大约30分钟后导师才匆匆忙忙走过来,手里拿着刚刚开会时的资料,回到办公室就一边打电话一边整理资料,因为20分钟后就要去开下一场会,而且下午还有一个会议。看着导师忙碌的身影,我有一种深深的触动感。忙、任务重、压力大,说明你比一些人优秀。对于那些压力小的人,谁又敢保证他不羡慕那些每天忙忙碌碌的人呢?
  何谓“轻”与“重”,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看法。因此米兰·昆德拉在小说的最后,也不曾对“轻”与“重”有一个明确的褒贬定论。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付顺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雪莹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