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致我们生活的城市——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

发布日期:2017-03-29 19:51:38 点击次数:

  夜幕降临。
  村子里希望小学的操场上,两个篮球架中间挂起了一个老式的幕布,放映机噔噔噔响着。大荧幕前,老老少少的身影还在继续定格,四五岁的小孩在最靠近幕布的地方跳来跳去,比划出各种手势,投影上留下了心满意足的作品。
  这是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白帽镇南庄村,这是我们支教的地方。
  又一个夕阳西下,我坐在教学楼下掉了漆的长椅上,听着不远处篮球与水泥地撞击的“pangpang”声,看着近处绿色浓郁的山峦和头顶蔚蓝的天空,风微微的,鲜艳的国旗静静地与旗杆缠绕在一起,水龙头上落下了凝聚好久才掉落的晶莹的水滴。
  白天,四个班,120余名学生,在这里学习、嬉闹、哭泣、憨笑,憧憬着外面的世界;晚上,转过大山迂回的道路,转过乡间清澈的小河,一步步走向远处的那个家,那个只有爸爸或只有爷爷奶奶的家。我曾偶然间和他们谈起大城市,我却分明看到了他们眼睛里满满的希冀背后深深的落寞和无奈,这竟成了我们之间一个小心翼翼的话题。
  —“我们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你们将来好好学习,一定也能去大城市上大学!”
  —“老师老师,大城市是什么样子呀?是不是有大楼?有飞机?有好多好多好玩的?”
  其实,大城市,我们生活的大城市,更有他们小小的梦想。我们习以为常甚至经常挑剔的城市,我们灯光陆离却又总是不讨欢心的城市,我们眼中不算完美不算繁华不算有趣的城市,我们心中曾无数次批评嫌弃不满的城市,在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眼里,却是足以成为他们奋斗向上的城市,是他们梦寐以求走出大山大河想去看看的城市,是他们睡梦中翱翔的城市,是他们美术本上自由涂绘出来的城市。
  我们的城市,不只满足了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物质需求,更传达着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信仰。我们的城市,虽然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她给了我们生活的美和希望,给了我们独特的记忆和独家的回想。
  我们的城市同时也是矛盾的,她既希望她的人民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但是她也无奈于,在她的土地上,还有很多很多偏远地区的人们生活如此拮据,还有那么多聪明的孩子因为贫穷无法上学,还有一家家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恼。
  而我多么希望我的学生以及这世界上无数相同困境的孩子,不要被生活的困顿消磨,多么期待未来有一天,我的手机突然响起:“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我来到了你的城市!”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象着
  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最后,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佳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