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幸福的釜山

发布日期:2011-09-22 17:11:54 点击次数:

\
  釜山是一座奇妙的城市,曾经有位久住釜山的朋友说,离开后一年后仍然感觉自己的根在釜山。我想这里的风土人情,可能给予了他太多的幸福感,让他习惯了这里的淳朴和真实。
  2010年,因为互相的选择,我很庆幸的来到了釜山东西孔院。一年的志愿者生活,这里的人和与他们共同生活的日子,让我很短的时间内成长,拥有了很多快乐与感动。
  我高级班里的学生安泰俊就是这样的一个让我感动的学生。这个学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上他五点起床坐长途车,七点到达学校图书馆开始学习汉语,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去车站坐长途车回家。中午他总是只吃一盒泡面,不舍得吃更多,他说他要把打工赚的钱都存在银行里买基金,为以后去中国旅行和留学做准备。他7岁开始就来中国学习武术,旅行过的中国城市比我还多,他说他爱韩国,但是更爱中国。
  在韩国的日子越久就会发现越多这样特别的人。例如那些师资班的老师们,他们每年都会去中国研修汉语,在课堂上的话题中说到自己退休后的打算时,有的说想去云南定居,有的说想在杭州定居,双方甚至会用汉语争执着云南和杭州哪个更适合人类居住,吸引的我也不自觉的参与进来,这种感觉很有意思,它让我全然忘记这是在韩国的课堂。有位美术老师说,她之所以来学习汉语是为了去中国学习水墨画。有位音乐老师说,他在2006年去中国学习汉语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每当自己的汉语退步,他就会非常懊恼,并且他笑着说自己学习汉语已经停不下来了。在课堂上,听着老师们用汉语讲述自己最喜欢的《罗马假日》,说起自己和丈夫一起重温这部电影时,感叹怎么会找了这么不完美的对方,引得其他的老师都开心的笑着。有位老师已经60多岁了,年轻时曾参加过战争,当过汉语老师,德语老师,韩语老师,到现在他仍然每天坚持学习德语、英语和汉语,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读他的汉语文章你完全不会想到他不是一位中国人。
  “狮子会”精英班里有位可爱的老人也已年逾花甲,他说今年已经和朋友约好,9月从西安出发,要亲身体验走一遍中国的“丝绸之路”。他们不仅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还能说出中国不同城市的特色,已经尝遍了中国不同菜系的味道。如果没有来到韩国,没有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不会想到,原来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有人会这样努力在了解中国,了解汉语,即使每天有重要的工作、有重要的课程,也会在晚上坚持来给这些老人们上汉语课。
  欢喜的背后自己也常常感到压力。因为作为老师,如果不能让他们切实的学到东西,那么对他们是非常不负责的。他们课堂上随机提出的语法问题、长期养成的错误的口语习惯都需要我去解答和纠正,每到这时,虽然自己会很努力,但是也着实体会到了半路出家的尴尬,所以在备课前总会查阅很多资料,把他们可能提出的语法疑问全部准备好。
  我的认真也更多的换来了我的同事和学生们对我无尽的关怀。
  曾经的一个零基础班,他们不能说更多的汉语,我不能说更多的韩语,大部分的交流来自于英语和肢体语言,但是每次课后他们都会邀请我一起吃饭,每次我们都不能十分明白双方的意思,于是他们就经常手舞足蹈的向我解释。周末的时候他们还会带我去附近的海边城市旅行,一起看电影,一起喝咖啡。知道我就要回国的时候,他们拉着我用搞笑的装哭表情问我:“老师走了,我们怎么办?”
  师资班的老师们,总是担心我在釜山的生活不适应,带我去爬山,开车载我去密阳市看风景,一起摄影,带我去吃釜山的特色菜。春节的时候,老师们担心我在异国会想家,给我压岁钱,告诉我在韩国不要孤独。与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即使与我,与中国无关的话题,他们也会互相提示对方用汉语说,因为怕我听不懂韩语会感到无所适从。记得一起喝酒的时候,俞老师对我说:“窦老师,你生病了,不舒服了一定要告诉我,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医生,我会带你去医院”。烟花节当天晚上,因为来自各地的人都会聚集到广安里海水浴场看烟花,一位体育老师打电话给我让我注意安全,早点回家。假期回到中国,再次回到韩国,走出机场时就收到了零基础班一位姐姐的短信:“Welcome back!dou laoshi.”这些来自于细节的友好和真诚,让我真的留恋釜山,珍惜着在孔子学院最后的日子。
  关于这座城市的感动,更多的是自于一位中国的老太太,是她让我在釜山有了更多家的感觉。她做好吃的红烧肉,煮好吃的粥,生日的时候送给我巧克力蛋糕,每次回国总会给我们带礼物,她总是高兴得对我说今天她买到了很新鲜的蔬菜,她也会很严肃的告诉我上课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和技巧。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跑到她家门口敲门,我也在春节的时候去她的门上贴上一张“福”字。她把丈夫亲手为她做的芝麻糖拿出来给我吃,然后笑着说减肥要多运动,吃这个不会发胖。与她在一起总是感到一股隐隐的活力。在韩国的一年生活里,最幸福时刻就是吃着她做的饭,听她对我说着那些人生的小事件大道理,还会穿插上一句问我说:“这个菜好吃吧?”她就是东西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高新老师,一位总是给予我支持和温暖的老人。
  有时,没有课的晚上,我会叫上同来的好友周谦一起去广安里摄影,摆上三脚架,她陪我一起坐在沙滩上看霓虹闪烁的广安大桥。周围的人群、海水、街头艺人的歌声,都会融进釜山的夜色里,整座城市的节奏仿佛跃动着,但这个时候心里却很安静。汉语、釜山、中国、韩国仿佛闪烁的广安大桥上的缆线一样连在一起,我走在这条线上,心中满是庆幸和感激。
  2010到2011,我在釜山很幸福。
\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窦晓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佳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