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成长的脚步

发布日期:2011-09-22 17:11:08 点击次数:

  能够体验成长,是一种幸福。
  转眼间,来泰国已经半年了。半年的努力,半年的探索,半年的苦辣酸甜。成长的脚步随着时间的流逝刻下了一个个印记,回首,三分苦涩,七分欣喜。
  对于我来说,泰国的生活是缤纷的、多彩的,偶尔出现的一点点小小的孤独、忧郁,也在不停地忙碌中渐而变淡,慢慢地消失得无影无踪。备课、上课、办活动、陪美国英国外教参观中国寺庙、与校长一起接待中国客人、被院长拉去做翻译……其中,作为大城皇家大学唯一的汉语老师,参加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的翻译、主持等工作,给我的触动最深。十天的参与,让我收获了成长。
\
任务从天而降
  泰国大城府曾是泰国大城王朝的古都,早在1991年就因为历史遗迹的众多被联合国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从2004年起,这里开始举办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客人参观、旅游。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每年都由我所在的大城皇家大学承办,早在两个月前,大家已经开始忙碌了。我也很兴奋,想趁节日的时候多逛逛、玩玩,买些纪念品。
  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开幕前两天的时候,院长通知我,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中文主持人,由我带领学生负责中文的主持及导游工作。和英语专业、日语专业的学生不一样,我所在的大学没有汉语专业,我的学生都是零基础的学生,我决定由自己亲自担当主持人,让学生做一些导游工作。两天时间太紧迫了,我对学生们展开了突击训练。我尽量把游客可能问到的问题及相关答案汇集到一起,然后用泰语给他们解释清楚,不停地训练他们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及回答的能力。我给他们制定了三步战略:第一,假如有中国客人,先听,听懂了就回答;第二,听不懂的话展示老师准备的问题,看是否在老师准备的问题之列,如果有,帮助游客解决问题;第三,听不懂也不知道中国游客想要什么样的帮助,直接打老师电话或引到老师这里。一切刚刚准备好,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就开幕了。
紧张的节奏
  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只在晚上进行,从12月10日到19日,为期十天。虽然很多学生和老师都有参与,但是学校的课程也不能耽误,一切照常进行。这样,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去离家不远的大城历史公园工作,生活一下子忙碌了起来。
  虽然做过党支部副书记、做过老师、做过网站编辑,但是做主持人,还真是第一次。站在历史公园的售票处,对着熙熙攘攘的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们,用汉语介绍本次遗产节的主要内容及演出情况,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真是有点紧张。好在泰语、英语、汉语、日语四个主持人轮流翻译,中间有喘息的时间,还可以缓解一下。偶尔遇到比较简单的说辞,我也会让学生拿起话筒试讲一下,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客人少的时候,大家就一块儿聊天,学生们(尤其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喜欢凑到我跟前,问这个汉语怎么说,那个汉语怎么说。有一次我教的正兴起的时候,一个人走到我跟前很惊讶地问:“你会说汉语?”我当时就无语了。既然是会说中文的人来,王老师我肯定是义不容辞地要热情招待的,寒暄了半天后我拿出中文的演出简介送给他,他对我说他从小生活在国外,已经不认识几个汉字了,我再一次无语了。
  由于是晚上工作,院长和辅导老师担心我出行不安全,特准我每天八点之前提前结束工作回家。即使这样,我自己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每次回家都去一个固定地点叫摩托车,要找熟悉面孔,并要求司机按照我指定的路线走,十天下来,和摩托车司机都混熟了。哎!
插曲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来大城参加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的中国游客并不是很多,而且大部分是由旅行社带着,我们的工作也相对轻松了不少。来大城的外国游客主要是一些西方国家的人,他们喜欢单独旅行,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咨询处的那几个英语专业的学生常常招待不过来,我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练练英语去。看着一脸茫然的“珐琅”(泰国人称西方人为珐琅)们在我的解释下豁然开朗,心里别提多满足了。几天过后,英语专业的学生们就开始崇拜王老师我了,他们说“Azan(泰国人称大学老师为azan)你英语很好啊”,“Azan你怎么学的英语啊”!窃喜(主要是高手没来,其实王老师的英语一般般了)!
尾声
  为期十天的大城世界文化遗产节终于结束了,我的生活又恢复了正常。晚上不用上班的感觉,真好!回想起来,十天的忙碌也让我收获了不少,与同事的合作更融洽了,与同学的关系更亲近了,学了泰语,练了英语,生活更充实更美好了。
\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王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