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泰国,我来了

发布日期:2011-09-22 17:09:44 点击次数:

初到泰国
  六月十五日到达曼谷,和亲爱的同学们在贵都酒店分别后,还没来得及伤感,就来到了我所就教的曼谷吞武里大学。校园里到处花香鸟语,一片绿意盎然。学校出奇的安静,学生说话声音很小,见到老师主动行礼,刚到学校,还没有上课,就有幸受到学生的尊敬,一种初为人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听老师介绍说,学校是第一次接受中国志愿者教师,因此没有中文基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顿时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我们要树立良好的中国教师形象,让以后的志愿者更加顺利的接任我们的工作,因此任重而道远。
  泰国人很友好,我早有耳闻,但是像我们学校的老师对待我们的热情与周到,还是让我感到受宠若惊。学校专门为我们安排了老师(名叫Gift)照顾我们的生活,熟悉周围环境,与本地人沟通等等。宿舍的设备一应俱全,老师甚至给我们准备了冰箱,电熨斗,雨伞等生活用品,让我们感觉很温馨。我有幸和吉大的一位志愿者一起分到了这所学校,在泰国,有人能和你说汉语,似乎是最幸福的事情。
  第二天晚上,Gift带我们去暹罗广场看电影,车子开了近半小时,终于到了,暹罗广场不愧是泰国最豪华的地方,连地下停车场都是旋转上升的,晕!广场里面五光十色,一派奢华场面。进去看电影,才发现偌大的电影院只有我们同行的七个人,感觉好爽。看电影时有个小小的插曲让我对泰国人肃然起敬,就是在电影放映前,会放一些广告,最后开始电影之前,荧幕上出现了一行字:“Please pay homage to the king of Thailand(请向国王致敬)。”我旁边的几个泰国朋友立即站起来敬礼,我们也跟着站起来,看到她们虔诚的表情,我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自己也跟着被感染,看到屏幕上的国王图像,听着动人的背景音乐,我的眼睛不由自主的湿润了。是啊,不曾有过的体验让人感动。
  下周就要开始上课了,要好好准备,不能辜负老师和国人的期望,让泰国人体验汉语学习的快乐,加油,SU SU!
第一堂课
  等一切都安顿下来,学校里通知我们明天要上第一节课了,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看着精心准备的教案,生动的PPT视频,心里充满了期待,终于安心睡去,一夜无梦。
  周三清晨,早早起床,精心打扮一番,启程去学校。走在路上,一路想着泰国的学生到底是怎样的,上课迟到,说话,吃零食,等等等等,先前听说的一切一切都浮现在脑海里。心里正盘算着如何应付混乱的课堂,转眼走到了教室。没想到的是,离上课还有十分钟,已经有十多个学生在等待了。更让我惊喜的是,这些零起点的大学生,竟然用汉语对我说:“老师,你好!”我赶紧对她们说:“你们好”。同学们都笑呵呵地向我打招呼,这让我的心里充满了一丝丝暖意。班里的女孩子占到了绝大部分,唯一的一个男孩子,非常热心地帮我开幻灯片,连接电脑等等。为了等待后来的同学,我放了邓丽君的甜蜜蜜,没想到同学们超喜欢,甚至都会唱几句,对于零基础的她们来说,真是不容易。第一堂课在同学们的笑声中开始了。
  首先,我用泰语作了自我介绍,当听到我说:lao ben pw:n ti di don gan (我们会成为好朋友),同学们开心地使劲点了点头:“Ka”(好的),之后便是一阵热烈的掌声。当《美丽的中国》视频开始播放时,同学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北国的极地冰雪让她们惊叹唏嘘,飞流直下的瀑布让她们眼界大开,倒挂树上的顽皮熊猫让她们捧腹大笑,最让她们眼馋的中国食物竟然是黄灿灿的油条,真让我始料未及。2008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画面也让同学们对中国有了更多的向往,这一刻,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的眼睛也不由自主地湿润了。
  接着进入课堂主题环节,我们先学习了简单的“你好”,“再见”,“我是王菲菲”,等自我介绍。通过中泰翻译的讲解,同学们很快了解了意思,并且学会了自我介绍,不过她们说的都是泰语名字,我把准备好的汉语名字摆出来。首先是中国的常用姓氏,然后是女孩子的名字和男孩子名字,并且把名字包含的意思都写出来,由学生选择。同学们在底下七嘴八舌地选着,大概出于爱美之心吧,很多女孩子都喜欢“丽”这个字,大有争抢之势,我赶紧解围,给后来选“丽”的女孩改为“艳丽”,或“丽丽”等,她们很高兴地接受了。看样子,每个人都很开心自己有了一个中国名字。之后,为了记住她们的名字,我让两个同学站到讲台上,把名字写到黑板上,然后给她们照相,女孩子们摆出各种姿势,看着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我的心里也充满了甜蜜蜜的感情。
  第一堂课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当我宣布下课时,学生高声喊到:“谢谢老师,老师再见”。一种初为人师的自豪感在那一刻从心底涌起,化作丝丝感动。这些学生的课堂表现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基本上不用组织课堂,她们都很认真地听讲,而且接受能力之强也让我备课的内容开始加大,我知道,她们如此热爱汉语,我的汉语课能进行的如此顺利,这一切都源于祖国的日渐强大。
  我想起了有天遇到学校校长时,他对我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之一,我们学校很重视汉语,希望你能更好地融入泰国,让同学们都爱上汉语学习”。我当时使劲地点了点头,校长的话语重心长,使我感觉到自己身上背负的不仅是一种文化载体——语言,更多的是,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马洪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夏清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