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泰这一年

发布日期:2011-09-22 17:09:32 点击次数:

  2010年6月16日至2011年3月21日,我以汉语国际教师志愿者的身份在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在这一次志愿者经历中,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我都收获了很多,最切合的概括我想就是:我成长了我也进步了。
  课堂上我是学生们眼中最严厉的中国老师,学生们在我的课堂上的认真态度都是一丝不苟的,迟到、早退或者无故不来上课的现象几乎是零,这彻底颠覆了我来泰之前听到的关于泰国学生拖拉不认真的传闻。记得有次中文系大一课堂上,一点钟我准时走进教室,整个教室充满着盒饭的味道,原来学生们上午参加系里的一个很需体力的活动直到12点四十才结束,然后大家就派代表骑摩托车很匆忙地去买好了盒饭并在教室将它们解决。看到学生们狼吞虎咽又很累的样子,我被感动了,因为学生们一直都记着我曾经说过的不喜欢也不允许大家迟到,他们都不想因为偶尔的小疏忽破坏了平日里在我面前积极的表现。
  每次课间休息或者是下课后,学生们都主动拖堂,他们喜欢围着我问很多问题,不仅是在中文系,孔子学院也成为他们经常来学习汉语的一个温馨的家,院长老师们也因此夸赞说,因为我的到来,孔院人气攀升,每日门庭若市了。学生们的问题有些是书本上的,也有书本外的,历史、文化、中国现代生活等等,都成为我们经常聊的话题。
  在各种文化活动中,我有着一大帮的铁杆粉丝。我教他们邓丽君、周杰伦、王力宏、五月天、陈绮贞等明星的中国歌曲,经典的流行的我都教过,由此我自己也就由一个从来只是听歌不开嗓变化为不想错过任何一首好歌的人,因为我要随时准备着教给我那些可爱的学生们。中国结编、剪纸、葫芦丝等中华才艺课上,我们总是在轻松的气氛下开心地收获着。有一次在大学举办的全校师生欢度兔年的春节晚会上,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合唱了一首很欢快的新年祝福歌,看着大家都陶醉在歌声的快乐和新年的祝福中,那一刻,我与我的学生们同台,我很幸福。
  生活中的我们不是尊卑有序的师生,而是纯粹的好朋友,让我感动的是学生们的很多可爱的举动,他们经常不留姓名地将他们买的或者自己做的小礼物放在我的办公桌上,节假日经常邀请我参加他们的聚会,我还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在他们的公开网页上把我列在他们的“best friends”中。我爱着我的每一位学生,我很开心自己可以成为他们心中善良亲切又严厉的中国好老师、好朋友。不管是课堂上还是生活中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都是让我感动、难忘和值得我珍惜的。
  这一次赴泰志愿者经历中,我看到了自己在进步。切实体会到了人的潜能总是无限的,恍若等待大爆发的能量机,在慢慢昭示着它的价值。我相信自助者天助,因为努力过,期待的收获也一定会变成现实让自己感动。很珍贵的时光,很无悔的经历中,我得到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欧阳潭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夏清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