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相聚山大 相约未来

发布日期:2011-10-30 10:55:17 点击次数:

  秋,以丰收之姿态踏碎了夏的浮躁。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今天,来自山东9所重点中学、近600名中学生走进山大,迈入他们想象中的象牙塔,或兴奋,或惊叹;或聆听,或触摸。古韵遗风与高端成就,尽览眼底,尽收心底。
  车在山大图书馆前缓缓停下,按捺不住兴奋之情的中学生们几乎是冲下来的,迫不及待地想见一见山大的模样。置身于大成广场之前,不由得赞叹广场和新校门的磅礴大气;在拔地而起的知新楼前,他们在仰望,更在惊叹;在书声琅琅的小树林边,不由得为浓厚的学习风气而竖起了拇指……在一片啧啧称奇声中,开始了他们的山大之旅。
  “一走进博物馆,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好多从未见过的展品,是山大让我与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面对面了,觉得很新奇,学到了不少历史知识。已经喜欢上山大了!”来自历城一中的一位男生如是说。在山大博物馆,讲解员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先民的生产、生活工具。看到展馆里丰富的陶器、玉器和青铜器,同学们跟紧解说员,生怕漏听了一句解说词,并认真地记下参观笔记,还争先恐后地频频举起相机,生怕错过了一件展品。参观完稷下广场和大成广场后,历城一中的一位女生感叹:“一开始只觉得广场既简约又大气,听完介绍后才知道大成是取自‘集各家之大成’,稷下则与文化圣地‘稷下学宫’有关,竟有如此丰富的建筑设计内涵!看来我得好好学习,争取有机会研读山大这本书了。”
  随后,同学们跟随志愿者来到了山大特色之景——小树林。秋日的小树林,树叶由绿渐黄,倒是更多了几许宁静,同学们自觉地压低了语调,甚至放轻了脚步。“不敢高声语,恐惊读书人。”“等到两年后,或许我就坐在这儿读书啦!”走出小树林,一位女生已心生向往。
  欢迎仪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山大概况以及山大“老、大、全、强”的特色,并希望中学生们在此次开放日活动中对山大有一个初步却深刻的了解,激发更大的学习热情,树立远大理想。听了优秀学子的演讲后,不少中学生们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借助山大这一平台让优秀学子的今天成为他们自己的明天。
  在蒋震图书馆,同学们参观了纸本刊和电子刊的阅览室,听山大图书管理员叶允中老师介绍了山大图书馆的馆史、各校区图书馆以及馆藏资源与分布。听完介绍,同学们不由得感叹山大的藏书量何其丰富!当看到阅览室里泛舟知识海洋的大学生们时,不禁为山大浓厚的学习气氛所折服。泰安一中的几位学生竟采访起随行记者来,问了在山东大学学习的很多情况,看来是在为进入山大做准备了。
  “这简直是艺术品嘛!”济钢高中的一位女生惊叹道,原来是晶体所陈列柜上的晶石吸引了她。“以前看课本,上面的晶石冷冰冰的,山大把晶石做成了艺术品,就让晶石活了起来,也让化学课生动起来,真的很想体验一下这种寓教于乐的上课模式。”最后,他们参观了生命学院和化学院,在各种精密仪器和化学溶液前,同学们好奇不已。“我现在还搞不懂,等我进入山东大学,我就要把这些仪器给征服了。”一位男生信心十足地说。
  走了一天,看了一天,听了一天,累并快乐着。最后只得在不舍中结束他们的山大之行。济钢高中的高致强老师说:“这次活动可以让学生们亲生感受一下山大的百年魅力。让他们了解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方面,山大都是顶尖的,也为他们下阶段的学习激发动力,圆他们的大学梦。”
  当问及对山大的印象时,一位男生说:“山大就像小树林里高耸挺拔的法桐,古老的根深深抓紧土地,却在接天之处涌出新芽。以前都是听来的,今天见了,才知道什么叫‘百闻不如一见’啊!要是能进入山大,真是很开心的事。”一天的参观,不少同学已在描绘他们斑斓的山大之梦,预约若干年后山大的橄榄枝。各位同学所希望的正如方宏建教授所讲的“今天,你们以客人的身份来到山东大学,但我希望明天你们将是山东大学的主人”。

【供稿单位:教务处 招生办    作者:汤静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天祎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