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信任缺失透视功利之殇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25日 08:14 点击次数:

  近日,佛山两岁女童小悦悦两次被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冷眼旁观,熟视无睹,最终漠然离去,引发众人热议。左右张望、绕弯离开、惊异回望、视而不见……除此外再无动作,无论是黑衣男、三轮男、摩托男,还是带孩子的中年女子。最后拾荒陈阿姨施以援手,但此时已接近脑死亡的小悦悦连妙手回春的权威专家也回天乏术,经几天全力抢救,于21日零时32分离世。此等悲剧不得不让我们感慨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已成为世人推崇的办事准则。
  告别悦悦,挥干眼泪,让我们沉静解析悲剧原委。功利至上首当其冲,难辞其咎。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一切向“钱”看严重侵蚀了大众的价值观,办事功利性日趋凸显。例如,因利润低下,心脏病手术必备药“鱼精蛋白”全国性缺货;“血荒”折射无偿献血之殇;甚至在陈阿姨救了小悦悦后,其邻居、房东、有些媒体竟对此嗤之以鼻,直指她为“出名”、“牟利”。这些现象无一不揭示当下群众道德认知与行为之严重脱节,道德之功利化倾向。也许,前18人认为救助这个车轮下的两岁女童并不能给其生意带来利润,抑或救她得不到任何好处费等,便选择袖手旁观,更怕此事会连累自己,匆匆走过,绝不多容留片刻。诚然,过往阴影频频阻却善行。“彭宇案”、“搀扶门”,近些年无数好心人被冤成肇事者,反遭索赔,一个个倒打一耙、反咬一口的“徐老太”使有恻隐之心的人望而却步,纷纷表示爱莫能助。所以,大多数人选择避重就轻,冷眼围观。
  18人的漠然态度使大众疾呼社会道德沦丧。的确,道德危机是路人熟视无睹的直接原因,但信任危机、功利至上却是道德沦丧的“幕后黑手”。伤者及其家属为赔偿费信口雌黄,围观群众众口一词,好心人百口莫辩,屡屡负气背肇事黑锅。长此以往,人际交往中最基本的信任不复存在,信任危机积蓄爆发,加之功利主义助纣为虐,人们在追求功利至上时,推己及人,默认功利已成全人类的追求,基本道德就此颠覆。
  “人之初,性本善”,难道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应该丢弃,难道应该放任世风日下吗?答案是否定的!建立健全社会信任机制,续写传统道德温暖篇章势在必行。
  首先,法律强力保障施救之举,减少好心人的心理负担及精神压力,加重对诬陷者的责任惩罚,杀一儆百,增强震慑威力。若是06年在查明“彭宇案”真相后,权力机关给予老太太或其家属较重处罚,坚定维护救助者的合法权益,日后类似乌龙事件便可减少甚至于杜绝,善人便可毫后顾之忧,大可阔步向前向弱者伸出援助之手。其次,宣传道德典型,在大众潜意识中重构“人间尚有真情在”的意识观念。信任危机、市场经济使功利主义占据人们的意识高地,通过全国各地劳模、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重塑大众善良、正义等道德价值观,扭转社会风气,中宣部开展的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再者,悲剧敲响警钟,反省避免重现。两岁女童车轮下惨死令我们哑然,换位思考,若我们是伤者家属,面对诸多无情路人,情何以堪?主流媒体应引导受众切身反思,使其顿悟冷漠行为的弊端,克服功利之殇,重塑信任链条。正如腾讯QQ登录首页所写的那样,“拒绝冷漠,传递温暖”。
  信任缺失透视功利之殇,小悦悦便是大众道德危机、信任缺失和功利至上的牺牲品。人死不可复生,悲剧不可逆转,我们只盼社会信任机制早日健全,并由此续写社会温暖篇章。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夏芊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佳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