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太阳每天照常升起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7日 11:19 点击次数:

  太阳每天升起,在每个夜幕降临之后我们祈愿明天的美好;太阳每天升起,在每天晨色朦胧的呼唤之后我们期许今日的精彩。——题记                                   
  2010年9月的一天,飞机在阳光中航行,在云端穿梭数小时后,我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法兰西。于是,我开始在这个名字极其美丽,地方却如此陌生的国度中开始了我的文化传播之路。
  再伟大的事业也是由简单而琐碎的生活堆积而成的。其中少不了衣食住行,在吃了一周法棍火腿之后,我买了锅碗瓢盆,开始做面条。开始,我不知道那自来水可以直接喝的,于是就买一桶桶的矿泉水或者饮料往楼上拎。每天住在校园里,教室上面的阁楼上,一面钟挂在上面,滴答的时钟通彻心扉。窗户是狭窄的一条,向着河对面的教堂,每次夜晚来临,教堂顶上就灯火通明。每天走路上课,因为教室就在楼下。后来搬家了,他们劝我租辆自行车,没租,我喜欢走路。喜欢每天早一点出门,看行色匆匆的路人。
  日常的生活就是这样,简单而琐碎,至少把生活剥离出来之后它是很苍白的,生活是人赋予了生存意义的,而这意义的赋予过程就是学习与工作。工作应是充满激情的,志愿者的身份,助教的职位,老师的责任,我学着重新认识自己。
  我的工作是汉语老师助教。我用心的整理帮助其他老师准备上课的材料,做课件,准备上课用的教具教材。这些学生有两个班,一个初级班,一个中级班。初级班是零基础,中级班是学过一学年的。这些学生都是将要去中国留学的,学习中文对于他们来说很必要。每个班每周两课时,我准备每周需要的词语卡片,每节课我都力求教给他们五个常用的词汇。然后把教室内每个物件都贴上了标签,汉字加拼音,如“茶叶”、“课桌”、“椅子”、“显示器”、“机箱”、“键盘”、“鼠标”、“电脑”。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会给学生在投影仪上展示相关内容,或者与同学做对话练习。
  同时,我还担任中国文化课的主讲。这门课需要我用法语独立完成。虽说学过八百课时的法语,但是对于讲课远远不够,一节课的准备大概需要三四天的时间,包括查找法语资料,翻译中文资料,制作课件。别人是备课而我是尽力去背课。虽然学校对我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他们理解的中国文化就是衣食住行,就是这些法国学生到中国后最实际的问题。但是,我想的是让他们能够体会到中国人最真实的生存状态:平凡而真实,快乐而充满希望。我希望用一己之力让他们从最初就对中国拥有深深的好感,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爱我的祖国,我珍惜每一次传播的机会。
  不过,即使工作无上光荣,也是看似平常生活的堆砌。回想这半年,我讲的中国文化大概如下:中国学校的日常生活,包括作息时间,课程安排,考试制度,校园休闲等;中国饮食,中国礼仪,中国餐桌礼仪;中国出行,飞机、火车、汽车;中国的通讯,各种紧急电话;中国的旅游,包括各地的名胜,讲得最多的就是他们将要去的北京、上海、西安、重庆等几个城市,别处的名胜古迹也讲了;还有中国的医疗,社会保障;中国汉字的历史、书写,中国书法;中国各朝代简史。
  最后一节文化课是在除夕之夜,那节课,我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挂灯笼,挂中国结,平时一个小时的课,进行了三个半小时。需要说的是,我的学生都是男生,把一群男生组织在一起可真算是一个细致活,是很具有困难和挑战的,但是我克服了。
  我的教学工作波澜不惊,但紧张而充实。慢慢的,我看出了我努力的结果。在我的课程中,前段时间的学生出勤率一直处于让人欢欣鼓舞的上升阶段,从开始的几个到十几个,到最后全勤……
  另外,我每周需要在图书馆工作两个小时,这是合同上写的,但是我估算了一下工作量,在岗的时候做完所有工作的话,两个小时是不够的。工作时间是周五的下午,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到下午四点半,我通常在两点之前做到四点半之后才能离开。这是一个纯工科学校,中文书籍除了汉语课本之类的,再就是中国留学生留下的专业课本,机械学之类的,感谢上届志愿者做了很多工作,在专有名词的翻译方面,虽然我仍然有很多困难,但因为毕竟有所借鉴,因此做起来已相对很容易了。工作之余我会跟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喝杯咖啡,做整理中文书籍,新的系统录入之类的事。因为以前在国内时,在省图和学校图书馆做过这类事,所以干起来比较顺手。
  我的文化课在一个会议之后变成了口语课;在中国留学的学生回来之后,我又开始为他们加课;学校亚洲区发展项目总监回来后,经他倡议,又和我合作开设了半个学年的中国文化课,每周四个小时,用他的法语讲,讲中国的企业,我提供必要的辅助。
  这一年中,我还参加了法国教师志愿者工作交流会,参加了法国本土汉语教师汉语教材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慢慢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工作在有序地进行着。
  马上要走了,虽然充满不舍,但还是要离开,现在想想,还是忍不住想告诉下一任的志愿者:其实好好学法语真的很重要。这个地方上课所用材料都还有,最好带一幅新的对联过来,书法、剪纸、中国结的材料有,但不是很多,如果能让这群男人静心做手工的话,那就带一些来。注重锻炼身体,调节饮食平衡,这样才能将所有的激情在工作中得到淋漓尽致的绽放。
  习惯看这里的云雨,习惯了微笑,习惯了大多数的时候一个人面对自己。回首来时路,“也有风雨也有晴”,太阳每天照常升起。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赵文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珈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