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在泰国教汉语

发布日期:2011-10-03 16:08:58 点击次数: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个学年的志愿者教学生活又要结束了。这已经是我在泰国任教的第二年了。随着对语言、生活环境及那帮可爱的学生们的熟悉,我的教学工作变得游刃有余,因此也有了时间和精力对我的生活进行更多的思考和体会。 
  我所在的萨功那空皇家大学位于泰国东北部地区,相对于曼谷,这里的教育相对落后。随着我们国家志愿者项目的开展,东北地区开设中文课的学校多起来,但基本也还都是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我的学生大部分为旅游专业,除个别学生在高中阶段接触过汉语课外,基本上都处于零基础的阶段,所以课程主要是基础汉语。学生英语水平(包括简单的听力)比较有限,上课时所用的媒介语主要是泰语、手势及肢体语言。学校还开设了汉语校级选课以及在萨功省举办了汉语培训班,这为汉语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的好机会,报名十分火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汉语,学习汉语,这一方面让我很高兴,另一方面也感到了责任的重大。
  我承担的课程主要为选修课,每周上课时间有限,所以我把教学的侧重点放在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上,在给他们打好语音底子的前提下,把现代汉语中最常用、最基本的部分通过生活中常见的语境展现出来,让他们能较快地掌握基本会话,并可以通过替换与扩展练习,达到正确地使用基本的汉语进行交流的目标。
  
教学方法上,我着重“精讲多练”,重视在大量的课堂活动中让学生开口说话。用讲授、问答、练习、听说这些基本教学法进行基本的课堂活动,同时辅以测试进行复习巩固。另外我还采用比较学习法,将新学的知识与相关相近的老知识进行对比学习,以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还有我比较重视将学到的汉语与他们的母语进行对比,从而避免大量的泰式汉语的出现,泰语中时间和地点状语的位置与汉语十分不同,学生经常使用错误。还有定冠词的使用,学生经常出错,在教学中通过对比中泰两种语言的语法加深学生的印象,当然这也要求我们对学生的母语有所了解。
  另外我还经常采用的教学法是情景迁移法,这主要使用在词汇教学中的例句以及会话练习中。在举例以及会话扩展时,得注意迁移得当,联系学生实际情况,不能增加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负担,用学生熟悉的知识来学习巩固新知识。具体讲解中要少讲理论,特别是基础班,多举实例,多让学生参与练习。学生也喜欢具体生动、能够马上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的东西。泰国的学生对课堂上的活动都能积极响应,这便于口语会话交际训练的进行,经常让学生上台做对话,进行角色扮演。
  在这一年中我教了几个零基础班,对于初学者,语言教学很重要,首先是声韵母的学习,我在教学时主要先范读,然后让学生依次跟读模仿,从而发现并纠正他们的发音问题,在课文学习中也不断巩固纠正。其次对四个声调的学习,分别用不同的手势来指示不同的声调,在学生发音时用手势指导学生的声调是很有效的方法。泰国学生较难区别送气音和擦音,在k和h、q和x、ch和sh、c和s、z和zh之间,他们常常发两者的混合音。K和h在泰语中也有这两个音。所以借助泰语中的音标注释k和h,学生很快可以掌握,但对于q、x、ch、sh、c以及卷舌音r,即便是使用手势发音图解等,学生在一定的时期内比较难掌握,需要不断地纠正。另外,学生的汉字书写情况也不很好,一是学生有畏难情绪,二是学生普遍有点懒。因此,我想了很多方法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练习写字。在示范书写时,我会讲解一些汉字的起源,以此增加趣味性,让学生对汉字背后的文化产生兴趣,同时给学生安装写汉字笔顺软件,让感兴趣的学生自己学习。我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让学生提高学写汉字的效率。但目前还没有较好的方法。
  经过又一年的教学实践,自己在教学方面有很多新的体会,也认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之处,有些具体的语法知识,如何清楚透彻的为学生讲解好,需要进一步学习。只有在真正的教学实践,才能快速的获得教学经验,才能不断改进不断前进。当然相对于以前,自己的教学变得熟练起来,在和学生相处中我也获得了很多人生的乐趣,这让我更加热爱我在泰国的汉语教学工作。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