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第一堂课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2日 13:51 点击次数:

  6月17日,我抵达了韩国仁川机场。四天后,我便站在了讲台上,开始了我在韩国的第一节课。
  课前有许多准备工作需要做,第一件事就是了解课程的类型、学员的人数及水平以及使用的教材等问题。在问过金老师后,我了解到我教的是step1,采用的是《长城汉语》这本教材。Step1就是零基础的学生,了解到学生的水平后,我开始备课。《长城汉语》是忠南大近一年来采用的教材,对话贴近现实,内容丰富多彩,然而,当我看到它的第一课时,却犯了难。《长城汉语》第一课直接就从对话开始,没有关于拼音的基础教学内容,而拼音又是零基础学生要学习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该如何进行呢?在杨老师、竹子姐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决定在第一节课里首先通过介绍自己来让学生们学会打招呼和介绍自己,然后开始拼音的学习。
  21号终于到了,早上我的同学蒋育忻一上完课,我就急切地向她了解她上课的情况。小忻和我一样教的是step1,只不过她的是早课,我的是晚课,她是一小时十五分钟,我是两个小时。一下课,小忻就跟我说她没想到只有两个学生,之前虽然准备了很多材料,但是因为人少,进行得很快,所以提醒我多准备一些。有了她的提醒,我马上又给第一堂课增加了一些内容,使课堂能够饱满一些。晚上我提前到了办公室,准备了声母表、韵母表、拼音卡片、磁钉以及白纸等教具,并向金老师确认一下我的班的人数以及他们的名字。金老师告诉我,我的班也是2个人,一个是忠南大学的教授,一个好像是忠南大学周围的工作人员,具体她也不清楚。
  上课时间快到了,我提前进了教室,把需要的材料一一拿出来,准备开始上课。结果到了7点,只有一个学生来了,然而课必须准时开始,我只能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地来实施了。我首先跟这位学生说了一句“你好!”来看她的反应,她也用不是很标准的汉语跟我说“你好”。于是,我便将“你好”二字写在了黑板上并在上面标上了拼音,然后让她跟着我读。读了几遍觉得还不错,于是我又写下了“您好!”让学生跟着我一起读,学生读得也很不错,于是我就要为下一个学习的内容做准备了。我拿了一张白纸给这个学生,让她写下自己的汉语名字,结果学生早有准备,把提前准备好的汉语名字和拼音给我看,我记住了学生的名字,又将卡片送回给了这位学生,并同时说了一句“您好,金老师”。我将金老师的名字写在黑板上,让金老师和我一起读,已经读得不错了,我就在黑板上写下“我是李老师”五个字,并标上了拼音,然后让金老师和我一起练习,并且向她解释了“我是……”的意思,并让她跟我打招呼,向我介绍她自己。
  就在练习的过程中,又一位学生到了,我当时心里突然有点慌张,是继续进行呢,还是再重复一遍?想到这是第一节课,大家都是零基础,多重复重复也有好处,所以我就又将之前讲过的内容简单地讲了一遍,同时,让两个学生互相介绍自己。看到学生们学得不错,我又补充上了“你们好”以及关于拼音、汉字以及声调的相关内容,让学生们初步体验一下声调。我的两个学生都是50多以上的女老师,学习声调,用手势活动一下,也许更能激发她们对汉语的热情吧。果然,学生们还都比较感兴趣。练习了一会儿,课间休息时间到了,我就用英语告诉她们休息十分钟。课间我用英语和这两位学生聊了一下,了解到金教授是消费者科学院的教授,第二位学生尹老师是忠南大语言中心的韩语老师。两位老师文化水平都比较高,所以我们用英文交流问题不是很大。聊了一会儿天之后,我发现气氛明显地轻松活泼了,我也放轻松了很多。我夸了两位学生发音还不错,她们都很高兴。
  10分钟很快过去了,又要开始上课了,这部分我打算进行拼音学习。于是,我将磁钉和声母表韵母表都拿出来,准备往黑板上贴。结果,磁钉太小,根本钉不住,还掉在了地上。我心想学生们肯定都发现我的慌乱了,心中暗暗告诉自己镇定,同时用手把着字母表,让学生们跟着我读。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们真的是特别认真,于是不失时机地夸奖她们,一有发音很好的声母或韵母,我就不断地说“好,很好,very good”。在完成了我要教的内容之后,我又拿出拼音卡片,让她们拼读,她们都能很好地读出来。很快,就到了下课时间,我的教学内容也完成了。这时,我就用英语说了句“class is over.”同时,说了句“下课”。这时候,尹老师用英语问我“goodbye”怎么说,我在黑板上写下了“再见”二字,并且标上了拼音,学生又开始拿出本子来记,并且跟着我不断地读。看到学生这么认真地学习,真的很高兴。记好后,老师们边走出教室,边笑着对我说 “再见”,我也报以微笑和再见。
  下了课,突然有一种很兴奋很激动的感觉,之前对于上课,总是担心着自己很紧张,如何能够上完两个小时等等问题,然而上完课后,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课堂气氛还不错,而且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感觉自己还能再多教一会儿呢。
  课后我又总结了自己第一堂课的一些问题,比如板书安排得不合理,字写得不够漂亮,课前一定要充分准备(以防再出现小磁钉掉在地上的问题)等等。现在,我已经上了一周的课,我的学生又多了一个,每次课前我总是又紧张又期待,然而一看到学生,我的心马上就平静下来了,并能够跟她们很好地进行互动,进行得比较顺利。上完课总是有一种满足感,幸福感,尤其是看到学生在努力学习而且认同教学成果的时候,而且,也不会觉得累,总是感觉自己还能不断地讲下去,讲下去,希望给学生多教点内容。
  上次课结束的时候,新来的千老师一改他上第一节课的严肃神情,想了想,笑着对我说:“谢谢,老师,再见”。听到这些话,心里突然涌出一阵幸福而温暖的感觉,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幸福吧。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亚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珈亦 淋淋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