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盘饺子引发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2日 13:51 点击次数:

   昨日,伴随着曼谷的雷鸣暴雨,伴随着我们的挥汗如雨,借用三个巴掌大的菜板和手指粗的擀面杖,我们完成了一顿惊天地泣鬼神的“庆国庆饺子宴”。这是来泰国的第105天,在连续吃了近四个月的鸡油饭、猪脚饭、蛋炒饭之后,大脑的意志力已经控制不了想家的胃,于是我们决定排除万难,吃一顿水饺。真的没想到,我们这拙劣的手艺,竟然包出了出奇好吃的水饺,除了皮厚点儿、馅少点儿,我们的饺子简直堪称完美,以至于我们一直在担心,接下来的日子又当如何度过。从来都不知道,原来饺子,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
  席间,一位在泰已经六年的老师说,从泰国回去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变得很感性,一点小事就会让你感动。我深深地相信她说的这句话,因为就像来泰国之前,前辈们给我们讲过的话,在我们来了之后都一一得到了印证一样,现在我就已经感觉到自己变得敏感了很多。开始学会关注生活中的细微之处,学会了发现细小的美丽,学会了一点一点地成长。
   2010,对于我们这群09级汉教硕士而言,是充满惊奇和变数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经历了冰与火的考验。从林海雪原到热带雨林,从银装素裹到郁郁葱葱,我们终于从模拟的课堂中走进了现实。曾经我们幻想的梦一样的生活,现在就在亲身经历着。曾经我们认为我们无法经受的寒冷与炎热,我们也都适应了。这一年,带给我们最多的,是经历,是成长。感谢国家,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群年轻人,一个做梦和圆梦的机会。
  不来泰国,我永远都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美丽的天空。无论是日间还是夜晚,当你仰望天空,总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云朵是那么生动,真的可以看到美人鱼的召唤,看到众神的追逐。湛蓝湛蓝的天空下,一切的景象都显得清晰、纯净。即使是在雨意正浓的傍晚,如果看到天边闪过的一道白光,你就会了解神话里说的雷神的鼓槌撞击时就是那个样子的。这是一个充满神奇的童话之城,因为有那样美好的天空,所以生活也变得美好起来。
  不来泰国,我永远都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可爱的大学生。难忘第一天进办公室时有学生跪在地上向老师请教问题,难忘第一次进教室时看到了穿着一致校服的学生们,难忘新学期开学时穿着白鞋子的大一新生,难忘新生见到学长学姐时谦恭的神情以及快速合十的双手,难忘学生在学习如何写一道菜的制作过程时假装大厨的表演,难忘最后一节课播放为学生通宵制作的视频时学生爆发出的雷鸣般的掌声,难忘……来泰三个半月,为何已经积累了如此多的回忆?只能说,他们给我的惊喜,不止点点滴滴。所有在国内大学生身上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这里,我都见识到了。
  不来泰国,我永远都不知道做个好老师原来是这么难这么难的事情。曾经自信地认为,自己的课可以上得很精彩,但是真正站上讲台时,我慌乱了。如果哪一天的课没有备好,或者学生突然就某一问题发难,对于经验不足的老师而言真的难以从容应对。有一天,学生拿《列子》中的一句话来问我,当时真的有些不知所措。一是没想到学生会学到古文中的句子,二是我真的也没有读过这本书。顿时感觉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登上讲台之时,学生提问之时,才知道,那些能够把课上得精彩的老师,凭借的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力。做个好老师,用心是最基本的,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更多确切的知识。
  我们本是温室的花,来到泰国让我们学会在烈日暴雨下成长;我们本是骄傲的人,来到泰国让我们学会在实践检验中虚心请教谨言慎行。泰国,是我们的福地,是让我们重新认识和审视自我,重新给自己评价和定位的地方。感谢泰国!当然,更要感谢来自祖国各方面的支持和援助,因为你们,我们才有机会了解世界之大,因为你们,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感谢你们!我们也一定会抱着感恩的心,不负重任,去完成我们应尽的义务!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曹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珈亦 淋淋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