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国博之旅

发布日期:2011-11-09 10:01:33 点击次数:

  2011年9月28日上午10时,伴随着列车进站汽笛声的响起,我的心情更加激动起来。我们离充满文化底蕴的北京城近了,我们离宏伟的国家博物馆近了,我们离彰显山大风采的“百年墨缘——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名人名家书画展”近了。与我同行的十九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姑娘们,也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的确,我们是幸运的,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选拔培训之后,我和其他十九名女生一起被选为国博礼仪志愿者。还记得听到老师念我们名字的时候,我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心中既斗志昂扬,又深深感到要代表万千山大学子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新世纪大学生风采的重大责任。   
  一到住处,带队老师还有已经在北京奋战了很久的校庆北京团队的老师就带领我们熟悉工作环境。看到老师们都紧张地忙碌着,我们也抑制住满满的好奇心,带着为学校争光的自豪感积极投入到团队的工作中去。初到国博,我就被它的宏伟气势所震撼。我心想,有着110年璀璨历史的山东大学的世纪华诞,与这座充满底蕴的千年古都,与这气势恢宏的国家博物馆产生文化上的融合碰撞,一定会在金秋十月引得世界瞩目!而这十里长安街,也会因为著名书画大师们的挥斥方遒而墨香阵阵、茶香缕缕。
  9月30日,“百年墨缘——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名人名家书画展”正式开展。这一天的国家博物馆,人声鼎沸,掌声雷动,山东大学在国家博物馆迎来了海内外书画大师们精心创作的生日礼物。我很荣幸地作为讲解员,在山东大学名人名家展厅为项怀诚部长进行讲解。项老听地很仔细,看地很认真,还不时的补充几句,言辞之中充满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当介绍到项老的老师,素有“文坛伉俪”之称的冯沅君、陆侃如先生的手稿时,他动情的回忆起当年在山东大学学习时老师对他的谆谆教导。最后他激动的说,只要能走得动,多老都要回学校看看。听到这里,我们现场所有的人都被项老感染了,眼里都含着自豪和激动的泪水。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徐显明校长还亲切地和我们每个人合影留念,鼓励表扬所有的团队成员。徐校长的话让我们大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要把百年山大的璀璨风采展现给全国人民的决心。
  在展览的这些日子里,我们见到了很多来自海内外的山大校友,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耋耄,从身姿矫健到步履蹒跚,大家都闻讯赶来参观。参观的人每天都络绎不绝,身为山东大学的一员,每每看到这样熙攘的人群,我内心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我有时在想,山东大学走过的这110年,饱经了艰辛坎坷,也充满了光辉璀璨,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名学生是我已经实现的人生的一个梦想。如今又能作为一名志愿者,站在国家博物馆里为人们讲解山东大学的光彩篇章,这将成为我记忆里深深的一幕。    
  祝愿我的母校,明天更美好,生日快乐,山东大学!
\ \ \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魏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