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之随想

发布日期:2011-11-08 13:59:32 点击次数:

  冷灰的天空下,一排排梧桐树斜倚着身躯,枝条上挂着金黄,秋意如随意落下的音符,染了一树,再落了一地。近来有些雨水,早晨醒来,透过窗户,朦朦胧胧,竟也有了几分南方的柔情。
  在南方,下雨似乎是上天的一种习惯,尤其是到了梅雨季节,几乎每天都是湿润的,贴了墙纸的墙壁一摸就是一手的水。大大的窗玻璃上爬满细细密密的雨痕,窗外的一切仿佛都蒙上了面纱,有一种脆弱的美好。曾经以为这就是自己生命中该有的所有的风景的模样。
  初到济南,有些新鲜。道路平直宽阔,很少有像家乡那样七拐八拐的小道,在济南,我几乎没有迷过路。南方的树,无论什么品种,都有一种柔和,那柔和是由里向外透着的,是一种气质,也有苍劲的松柏,却不似北方的厚重,南方的树有种柳体的味道,而北方给我感觉是颜体,大概是北方强劲的风使北方的植物不得不变得刚强。刚来的那几天,都忙着见之前在新生群里认识的新朋友,吃饭、逛街,仿佛自己只是换了一个地方过自己平常的生活。可当爸爸走得时候,看着远去的背影,眼泪就没来由的落下来了,那一刻,就像突然醒悟了一样,自己已经身处了另外一个城市,一个没有家人,没有曾经熟悉的一切的城市。非常孤独,是一种比自己曾经多愁善感臆想出来的所有的孤独都要沉重的多、彻底的多的孤独。没有了那些从出生就在一起、常伴左右的朋友,没有了外婆的酿豆腐,没有了妈妈的书,没有了爸爸的训斥,也再没有了一年四季都绿意盎然的花园,仿佛突然与曾经的自己割裂开了一样。就那样,突然长大了。
  军训的时候,脚受伤的我坐在一边,有一天我一边听铃木重子的CD,一边看天空。那天的天空是有一些灰色的长拖拖的类似云的物体,有一些不是很纯粹的蓝色。济南的天和广东的不一样,没那么透亮、清澈的蓝和清晰的云朵,大部分时候都是混沌不清的。那天有一个广东老乡的聚会,听到熟悉的语言,开心的无法用言语表达。许多曾经不以为意,甚至平常的如空气一样存在的东西,在那一瞬间变得如此珍贵。也许人总是在失去后才会更加珍惜自己拥有的。
  经过了一年,早已没有当时的抵触,那些不成熟的逃避行为在现实面前终于败下阵来。人都是要长大的,成长从来就不是一件刻意的事情,某一个瞬间,你就突然懂得了自己要什么,该做什么,想要怎样的道路,就是那一瞬间,所有的疑惑会主动消散。
  这一年,我逃了无数的课,彷徨了无数的时间,当我回头,我发现自己错过了太多。当我也成了一个小小的学姐,听到、看到了我曾经有过的抱怨、不甘、迷惑,忍不住想要伸出手去做一些事,但是,我又能做什么呢?成长从来就是一个人的事,就像领悟禅机一样,只有自己把握了那一瞬间,才有可能在别人的呵护中醒悟。
  一年前的我总是说,我喜欢什么,我想要做什么,正是这些,反倒束缚了我,人生是有很多出乎意料的喜悦的,当你过分在乎自己的感受,自己的选择,有时候反会让你错过那些你没有预设的喜悦和悲伤。过分的去描绘你将要看到的风景,有时候会蒙蔽了你的双眼,让你无法全身心的沉浸在那些一晃而逝的美好。
  校庆的时候,当我看着操场上那个硕大的屏幕,听着那首校友之歌,突然有种情绪翻涌而上,不管当初为何选择了山大,不管有多少的不顺意,我已经不可避免的属于了这里,我已经不可回避的成为了山大的一员,而我似乎也无法控制的,开始喜欢上这里,因为这里有我的朋友,有我一年的游荡的印记,它还将包容我的三年,我将在这里成为一个成年人。
  夜已深,突然有些想念北门圣客的包菜鸡肉饭,就像想念高中街角的甜品铺里,那些绿豆沙和萝卜牛杂一样,就像在广州天河地铁口吃过的肠粉一样,就像在香港弥敦道地铁里健康工房的烧麦和冬瓜露一样,就像悉尼的KELLY给我做的巧克力蛋糕一样,它们都成为或都将成为我身体、我记忆的一部分,而正是因为有了它们,我才成为了现在的我。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邱隽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淋淋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