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积跬步 致百里

发布日期:2011-11-08 10:12:36 点击次数:

  百里毅行,磨砺坚强信念;昂首阔步,挥洒豪迈青春。11月5日晚至6日清晨,507名毅行大军引吭高歌在济南大街上,目标明确,步履坚定,阔步向前。没有竞技,无谓输赢,惟抵终点才是王道。
  5日晚8时30分,大军从千佛山校区出发,沿舜耕路浩浩荡荡向南前行,不时引来路人驻足询问,“你们是哪个组织的?”、“你们是济南的吗?”、“你们要干嘛?”云云。我们相视一笑,答曰:“徒行百里,磨练毅志。”我想这便是我们今晚至明早的全部主题。
  6日零时,街旁路灯渐渐熄灭,平日皎洁的月光也在阴霾星空中格外吝啬,大地笼罩在一片黑暗中。此时,我们出发时的锐气已被疲惫消磨减半,跑跳前进的步伐逐步放缓,叽喳吵闹的队伍也趋于安静。当困意阵阵袭来之时,倘若说丝毫不羡慕此刻躺在温暖被窝睡觉的同学是不可能的,但毅力尚可扼杀此等邪念。随行的一位同学说:“这个行程若是纯靠体力是不可能完成的,它必须以毅力支撑,强制腿脚前进,突破身体极限,最终抵达终点。”的确,若无毅力,仅凭体力,走三四十里地便腿酸腰疼,没强制、少追求,自然也就无需卖命前行。但有了必达终点的毅力,再苦再累也憋住坚持,终点便触手可及。
  记得中学时,体育常识课上有个词叫做“极点现象”,也称“第二次呼吸”,是指中长跑时,由于氧气的供应落后于身体需要,运动员跑到一定距离时,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节奏被破坏,呼吸困难,四肢无力和难以再跑下去的感觉,这是中长跑中的正常现象。但当“极点”出现后,运动员需以顽强的意志坚持下去,同时加强呼吸,调整步速。这样,经过一段距离后,呼吸会变得均匀,动作重新感到轻松,一切不适感觉消失。行进路途中,我出现了很多次“极点”,但我宽慰自己,崇尚“极点”科学,坚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持之以恒,便会重见光明。
  下半夜的行进征程用筋疲力尽、拼死一搏形容毫不夸张,渴望休息成为贯穿其中的“思想必修课”。之前每四小时休息一次的间隔变为两小时,尽快赶到下一休息点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一到休息点,大家便围成一团,毫无形象地席地而坐,惜时如金地猛填高热量食品为下一阶段征程补充体能。站点工作人员温馨提示,服务周到,提供食物,嘘寒问暖,加之微弱的灯光、五彩的荧光棒,为凄风苦雨中前进的我们带来了丝丝宽慰。世纪园门口外、锦绣川水库旁、路边加油站空地上都散落着我们盘坐的身影。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随着山间林霏消散、晦明变幻,黎明与盼望的终点纷至沓来。一夜的征程虽令我们苦不堪言,但渐趋终点的喜悦仍令我们一鼓作气、奋勇向前。初升的太阳、街旁的早餐店、晨练的老年人……这一切具备清晨温馨气息的事物令我们重拾朝气,向终点狂奔,最终在6时40分抵达传说中的目的地—西营广场。截至此时,历时约11小时的“百里毅行”全部结束。“到了!到了!我们胜利了!哦耶!!”大家情不自禁高呼狂欢来庆祝这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刻。
  积跬步,致百里。平日养尊处优在温室中长大的我们一代,徒步走100多里听起来难于上青天,但凭借钢铁般的意志,我们做到了,并且很成功,很漂亮。当年老回忆往事时,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那个20岁的深秋夜晚,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磨练意志,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穿越百里,直抵终点。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夏芊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佳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