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给工钱还打人,农民工的权益谁来顾?

发布日期:2011-11-04 13:36:34 点击次数:

  11月4日,长江日报发表新闻《开发商拒付工钱清场,千余农民工讨薪不成反遭殴打》。事情发生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光霞果批大市场施工地,开发商无预告突然终止合同,拒付农民工将近2000万元的工资,并带了20多辆车,百余人手持砍刀、钢筋等冲进工地清场,当场打伤37人,9人重伤住院。3日,总承包商湖北华都建筑有限公司与开发商商谈时,又被开发商用烟灰缸砸伤两负责人头部,住进医院。经初步了解,开发商突然终止合同是要将市场工程另外转包他人。
  犹记得,早些年还曾有“欠钱不还的都是大爷”这样的戏谑,但放眼当下,拖欠工资的开发商们似乎真的把自己当成了大爷,是财大气粗,还是因为欠的是农民工的钱?已然签了的合同说终止就终止,将法律置于何地?农民工心酸讨薪,不给解释还持刀打人,良心何在?就这样把农民工的生死踩在脚下,实在让人怒其所为!
  如今,农民工讨薪不成反被打的事件已屡见不鲜,似乎就连农民工自己都接受了这样的事实。“谁让咱是农民工”、“家里还有老婆孩子,不出来打工怎么活?”,这样的无奈大家都看在眼里,可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他们的境遇仍得不到太大的改善?我们标榜的法治社会何在?这恐怕不是一句“无奈”就可以轻描淡写的带过的。
  面对这样的贫富势力差距,一方面要反思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另一方面更要加强法制建设,尤为重要的是执行力度的增强。加大惩戒的力度,欠一罚十,试想,如果开发商会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而被罚的倾家荡产,哪一个还会这么猖狂?只有用强有力的执行力给社会治安作保障,才能让人民拥有更幸福安康的生活。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刘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隽思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