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国博,我们来过

发布日期:2011-11-03 14:54:53 点击次数:

  10月10日,沉淀了一天,我想,我需要写篇小文来纪念在国博难忘的12天。
  昨天晚上,我们最后三个讲解员也返回学校。到达济南西站,我开玩笑说,感觉怎么还是在北京呢。是的,从9月28日进京,到10月9日,这12天,我们一直都在。
  回忆起来训练选拔的日子,愈发觉得它们如此可亲,如此温暖。没有午休,没有迟到,伴随着统一的发型、服装、高跟鞋,有很多次衣服湿透的时刻,有很多次感觉枯燥无味的时刻,也有很多次认识新朋友的时刻,所以有了后来更多次互相帮助、会心一笑的时刻,有了后来国博讲解员这个无比有战斗力的团体灿烂地站在天安门对面的国家博物馆的时刻;我们团结,乐观,耐心,负责;我们阳光,美丽,灿烂,绽放,为了心中同一个信念,为了我们可亲可敬的母校生日,我们深深受益,感恩其中,亦乐在其中。

光荣与责任的降临

  我们美丽而优雅的孟老师,在50名礼仪志愿者中,选出了20名赴京礼仪志愿者,而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我是一名研究生,今年研二。训练期间,有一个师妹,读大三,她问我,你都读研究生了,还有时间跟着我们本科生玩这个?我笑着对她说,这是百年不遇的大事,能赶上是我的幸运,当然要参与其中了。的确如此,山东大学已积淀了110年的文韵风华,我作为一名山大人,虽然渺小,但岂能做一个旁观者?
  20名赴京的礼仪志愿者中,有3名研究生同学,17名本科生同学,孟老师分配我们三个研究生为三个小组的组长。作为年龄稍大的研究生,我们理应作出表率和榜样。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
  9月28日,我们20个姑娘踏上了进京的火车……

为之紧张的开幕式

  9月30日,是“百年墨缘-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名人名家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的开幕式。
说实话,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心里都紧紧绷着一根弦。布展现场的王书记、夏书记、徐处长、罗老师、陈老师、王老师,他们一天休息的时间不到四个小时,甚至通宵。看着他们,我才真正体会到,这次活动之重大。
  随后我们两次踩点,29日晚上,刘绍刚教授为负责讲解蒋先生的讲解员做功课辅导,我听的入神,刘教授温文尔雅,侃侃而谈,我更深深感到自己的幸运,能这么近的观看欣赏蒋先生的墨宝,书画的魅力开始征服在场的每一位讲解员。随后,史部长为我和魏玮讲解了山大历史名人这一部分,虽然在学校时,我们做了很多功课,但是这次听讲依然受益颇多。
  开幕式当天,我们讲解员二组6名同学协同礼仪组8名同学,共14名同学担任接待礼仪及剪彩礼仪工作,孟老师和其他老师带我们不断彩排,走场地,明确分工。孟老师非常细心又非常耐心,她的工作方式值得我们学习,我收获很大。回到宾馆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了,孟老师给我们开会安排明天工作后,已经11点多,每个人都紧张而兴奋,我也不例外,躺到床上的时候已经12点,我沉沉睡去。
  毫无疑问,开幕式当天,一切顺利。幸哉,乐哉。

\
\

  徐校长亲切地与20名讲解员一一合影,兴致处,并亲自当起了摄影师。国博一楼大厅,温馨而感人。我们骄傲,我们都是山大人!

讲解or休息

  10月1日,全国人民放假。国博闭馆一天。
  一直紧绷的弦,终于松了下来,我不知道其他讲解员是怎么过的十一,我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住在西单,守着大悦城,十一睡醒了,我却睡着了,唉!
  随着其他志愿者的陆续返校,剩下我们两组讲解员共六人,我们讲解一天,休息一天。10月2日,我们讲解二组开始正式上岗。
  威海分校戚务政老师担任摄影师,每天去国博拍照,于是我们相约与戚老师同行。戚老师健步如飞。我们小跑,穿过西单,路过国家大剧院,穿梭于长安街,经过天安门,一路走来,便也由原来的气喘吁吁变得健步如飞了。
  戚老师,一双小眼睛,非常有神,可爱幽默。老师很认真,随时随地考我们,比如长安街上有几条行车道,酒店展板上有哪些错别字,心理健康日是哪天等等。随时观察,生活处处皆学问,戚老师身体力行着,我感恩每天与戚老师同行。老师爱摄影,路上为我们拍照,同时顺便为我们普及摄影知识,虽然我学过摄影,知道些专业术语,但是经戚老师点拨,常有灵光乍现的感觉,我感觉自己都聪慧了。戚老师,带一个“大炮”相机 ,带一个佳能G10,于是我就用老师的佳能机,老师在哪里拍,我也去哪里拍,有时候淘气遮住了戚老师的最佳位置,戚老师也只是笑笑。戚老师喜欢认亲戚,他笑言这是他的公关密码,但是正如惠敏所说,用真心换取真心。我想,正因为戚老师真诚得对待我们,我们亦真诚对他。加上戚老师,我、惠敏、晓燕,我们铿锵四人行,名副其实。
  第一天讲解,并未紧张,讲过三次,就能娴熟面对了,偶尔灵活应对,便也无忧了。随后工作期间,我有幸为华岗校长的儿媳妇及华校长的孙子华锋做华校长的讲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讲解员撤离之后,我们二组讲解员继续留守。这最后两天,我们相继接待了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卫生部副部长邵明立,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中央纪委监察部纠风室主任赵惠令等校友,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守好了最后一班岗”。

认识你们,真好

  这段日子,仅仅12天,但是收获的远远大于12天。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们提前加入了校庆志愿者的队伍,我们有幸代表山大学子站在国博,我们是幸运的。
  有太多的感恩,有太多的感谢。
  我们最美丽的孟老师,原来可以把歌唱得那么俏,却又那么谦虚。
  出发前一天,孟老师为我们讲解员买衣服,从上午到下午,没有休息一刻,直到晚上还在等校徽和丝巾。因为还老师的一本书,我吃过晚饭再去办公室时,办公室空了,但是孟老师依旧在办公室打各种电话。她还没有吃饭,我当时心里发酸,孟老师却说:“我们都是校庆铁人!”老师们,您是我们的榜样!  \

  美丽的鲍蕾,从暑假礼仪志愿者集训开始,我们就在一起;笑起来有两个酒窝的李晗和才气过人的莉莉;多才多艺、生日恰到好处的佳婧小朋友;瓷娃娃般的雪晴和卡哇伊的沛瑶、雨萌;没有最瘦只有更瘦的王莹、黄鹂和小鱼;尽善尽美的魏玮和温柔可人的苗苗;时尚可人的文睿、如锦和倩月;拿着娃娃和校长合影的房田;美丽聪慧工科奇葩敏敏和我的晓燕小同屋……我想对你们说:“认识你们,真好!”
  最后用《我的山大我的家》结束小文:
  虽然在远方 还是常想起
  漫步小树林 海边迎晨曦
  佛山的身影 号院的静谧
  那是我的家 朴实又美丽
 
  离开好多年 仍然常想起
  老师的板书 曾经的桌椅
  宿舍的吉他 同学的欢聚
  那是我的家 永远在心里
 
  无论沧桑岁月长 哪怕海角与天涯
  魂牵梦萦的眷恋 我的山大我的家
  无论沧桑岁月长 哪怕海角与天涯
  魂牵梦萦的眷恋 我的山大我的家
 
  凡我在处 便是山大
  有你在时 那便是家
  凡我在处 便是山大
  有你在时 那便是家
  我的山大我的家

【供稿单位:文史哲研究院    作者:朱娟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春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