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村民委员会主任开会驾豪车究竟炫了谁的富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30日 16:02 点击次数:

  奔驰﹑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等豪车在路边随处可见,车牌号则有“888”、“666”、“777” 、“999”……这俨然是一场奢华的豪车博览会。10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11届全国“村民委员会主任”论坛在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村落幕,众村官驾百万豪车前来赴会,引发不少争议。
  有这种大手笔的举动,显然已经脱不了“炫富”的嫌疑。昆山某村开了一辆价值1200万元的房车来开会,村主任说:“几百万元一部的车不算什么,为了不至于太丢面子,就开了房车过来。”这句话里,炫富的意味已经相当明显:只要有好车,就能证明这是个富裕村。
  我们不得不发出疑问:这些豪车是用谁的钱买的?答案只能有两个:一是村民委员会主任自掏腰包,二是动用村里开支。村官们领着月薪和福利,如何能拿出这么一大笔钱购买配车?有这个能力的村官,恐怕难以免除贪污腐败的嫌疑。而村里的财政开支无疑是要为村子搞建设,为村民谋福祉的。这么一辆辆价格不菲的车,既不能耕地又不能拉砖,只能供村官们外出开会和接待领导使用,对村民有什么好处?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车子的来历都值得深思。驾驶豪车来开会,表面上是风风光光地彰显着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农村的荷包似乎真的鼓起来了。但我们再深入思考,开豪车尚且只是村官们的特权,农民们真的有多余的钱可以购置私家车吗?当我们把惊叹的目光投射到一辆辆昂贵的车和车牌号上时,看到的真的是农村建设的真实状况吗?在豪车的背后,真实的农民生活到底如何?
  相信,更多人从一部部豪车中看到的是基层建设中的盲目攀比现象。农村日渐富裕了,当村官们逐渐习惯高调唱赞歌做宣传时,难免忘记了低调地为农民和农村服务。坐惯了豪华驾座的村官,是否还能弯得下腰察看田间地头的民情呢?
  “村民委员会主任”论坛上的这些豪车并不仅仅是一条让人惊讶的新闻,更是一个需要深入调查的现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我们期待着村官们早日转变思想,把这些炫富的心思全部放到农村建设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能更扎实有效地推进,相信到那时,乡村会有更好的未来,农民会真正地富裕起来。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梁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珈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