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洪楼的秋

发布日期:2011-12-01 08:46:15 点击次数:

  或许是因为整日在洪楼校区里学习和生活,日久生情的缘故,在山东大学位于济南的五个校区之中,我觉得最美的、最喜欢的,就是洪楼。洪楼一年四季都是大美人,春夏秋冬,不同的时节有不同的美法。而这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秋天洪楼的景色。
  时至深秋,淅淅沥沥的秋雨一下就是三四天。阴沉沉的天空下,绵绵秋雨伴着瑟瑟的秋风一同袭来,那种彻骨的阴冷的感觉透过皮肤直达心底,让人的情绪都难免蒙上一层阴霾。所以,周六早上发现雨停了,我就赶紧起床,准备出去晒晒太阳。我穿戴好、下楼、过桥、低头快步穿过15号楼的背阴面,和之前的每天一样。可当我转过弯后抬起头——突然,我屏住了呼吸——原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校园,好像换了个样子。
  一场萧瑟的秋风秋雨席卷而过之后,校园里四处都是落叶。操场上的落叶显然已经被打扫过,规则地堆在跑道外侧,有年老的夫妇互相搀扶着在跑道上缓缓地散步,时而低头交流着些什么,然后相视一笑。在他们身后,间或有零星的几片落叶打着旋儿飘下,无声息地坠落在跑道上,与斑驳的阳光、老人佝偻的背影交织在一起,莫名地就让人心里感到温馨。一旁的草地上,学生们笑着追逐打闹,细碎的阳光投射在他们盛满微笑的脸上。抬眼望去,不远处的洪楼教堂在秋雨的洗刷下如同换了新装,亭亭地立在湛蓝的天空下,明亮了许多,也柔和了许多,不再让人觉得那么神圣严肃而不可靠近。
  我就这样行走在深秋雨后初晴的校园里,走着、看着、感受着。外院前的小树林里,落叶堆积了厚厚的一层,你甚至都无法分辨前方到底是小路还是原本就是树林的一部分。鸟儿们倒是十分悠闲,从一棵树上跳到另一棵,唧唧喳喳地讨论着些什么,人来了也不避,就那样擦着你的身侧斜斜地飞过去。经常出没在校园里的那只流浪猫也出来晒太阳,摇着尾巴,左看看右看看。站在中心的花坛下仰起头,树杈间透过几束明媚的阳光,我闭着眼睛感受阳光洒在身上的轻柔与温暖,心中感到异常地欢喜。
  图书馆前则像是一副五彩斑斓的油彩画。虽然已是深秋,可是那些来自天南海北的植物却依旧呈现着不同的色彩。有的叶子已经变成了浓得化不开的紫,有的是如枫叶一般的火红,有的是橙黄,有的是微黄,有的是黄绿交加,还有一些完全仍是绿色。它们落在地上,混合出奇妙的效果,像是小孩子的涂鸦,明快又鲜亮,让人走在上面都忍不住会跳动起来。走出去几步之后再回头看,清明高远的蓝天下,高低错落的的树木五彩斑斓,掩映着其后青砖红瓦的古朴建筑,有一种奇异的和谐感,时空仿佛都凝固在了那一刻。
  这便是秋天的洪楼,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身边却又像是从画中走出的美景。其他的校园也美,但美的和洪楼不一样。中心校区也有操场,也有小树林,也有林荫道,秋日的午后,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还可以闻到空气中漂浮着的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气。但是,新校更有彰显气派的校门,有“集大家之大成”的大成广场,有“致千里之奇士,总百家之伟说”的稷下广场,有设计科学分区合理的知新楼,它们好像时刻都在提醒着大家,这里是一所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是神圣的知识殿堂,让每个身处其中的人不由自主地就生出了一层敬畏。但洪楼却和它不一样,晨练的老人、上体育课的中学生、嬉戏的小孩儿和我们这些大学生同时存在,却不让人感到突兀。更像是大家的公园,你可以随脚踏入、尽情欣赏,自由地呼吸这里的空气,感觉不到任何距离。我想,这应该是比美景本身更吸引人的特质吧。
\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闫子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丹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