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因为爱铭记在我们心中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23日 10:24 点击次数:

  有这样一群人,尽管烈日当头却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有这样一群人,尽管辛苦劳累却依然面带微笑;有这样一群人,尽管得不到回报却依然真情付出。这群人就是用自己的爱浇灌出一片绿意葱茏的普通人——志愿者。
  十月的泉城,秋高气爽,风和人谐。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在喜不自尽中迎来建国62载华诞的吉祥时刻,又迎来了我们山东大学110周年的跨世纪生日。百余年的山东大学,像一位世纪老人风雨沧桑、蹉跎岁月,见证了我们祖国积贫积弱、由弱变强的坎坷历程,为中华民族腾飞复兴默默耕耘、培育新人的踏实足迹。作为大学新生,我们为祖国的强盛而骄傲、为母校的发展而自豪!泉城是美丽的、校园是可爱的。我们看到了千佛山摇曳的树枝,触到了趵突泉温暖的泉水,嗅到了兴隆山阵阵泥土的芳香,听到了洪家楼教堂祷告的钟声……;校园里,花团锦簇、如锦似玉,伴随着节日的气氛,同学们像过大年一样,一张张笑脸如同盛开的鲜花,相互簇拥着、祝福着、憧憬着。美丽与可爱组成了一幅让人无限遐想的时空图。你看,校园内外又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引人注目的身影,那就是我们——志愿者。我们像小蜜蜂一样飞来飞去,为了心中的那份爱不辞辛苦;我们像辛勤的耕人那样早出晚归,为了心中的那份爱汗流浃背;我们像不倒的青松那样隽秀挺拔,同样是为了心中的那份爱不畏风雪雨晒。在我们志愿者心中,敬爱的山大是我们爱的泉涌、爱的家园,我们可以忍耐,可以承受,可以放弃,因为爱铭记在我们心中。
  中秋的太阳,穿过云间、穿过密林、穿透着人们渴望已久的时刻。清晨,大地闪耀着光芒,普照着万物生灵,时间定格在2011年10月15日,这一切都在迎接着一个世纪庆典的到来——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盛典。我有幸成为这一举世盛典的志愿者,早早地佩戴好“志愿者”胸牌,急匆匆地奔向庆典会场,去履行我神圣的职责,更加急切地想象着即将开始的典礼盛况。就在踏入中心校区的林间路上,糟糕的肠胃痛却突然开始了。那疼痛像锋利的刀尖一点一点划过,我顾不得一切,满头大汗地倚靠在一棵树下。此时此刻,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站立起来,去履行我引导工作的职责。正当脑海中交织成一团乱麻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后背有轻柔的触碰,略微有些不同寻常。微微抬头,一个写有“志愿者”字样的工作牌格外醒目,一双大眼睛注视着我,个头不高的他额头上渗着点点汗珠。“志愿者同志,你没事吧,需要帮助吗?”他问我,脸上流露的满是关心与紧张。“我这倒霉的肠胃痛发作了,不能履行职责了!”我低声叹气地解释了原因。“我这就送你去医院”,他这样说。我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便被他背起。他把我双手交叉,扣紧在胸前,然后便向校医院跑去。在他背上,我感到了一种温暖、一种感动,更感到了一种不能履行职责的遗憾。同样是志愿者,我为什么不能像这位志愿者同学一样冲在最前面呢?路边的树飞快地从我视线中掠过,我能清楚地感到,汗水从他脖子顺着衣领往下流,急促的呼吸声也不断刺痛着我的心灵。在校医院,医生对我进行了治疗,那位志愿者一直默默地为我跑前跑后,什么也没说。当我感觉好些,流露出前往会场履职的意向时,他又二话没说再次将我背起,奔向我们共同向往的盛典会场。
  校庆会场内布置隆重,座无虚席。当我被这宏大的场面震撼住的时候,病痛变成了兴奋。然而,我的那位志愿者同学却已经不见了……从庆典会场出来,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宽阔的马路上,感觉天是那么蓝,空气是那么清新,仿佛一汪泉水澄澈着我的心灵。
  “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学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家身。”山东大学的办学章程既是这样写的,更是教育她的莘莘学子这样做的。高中期间,虽然做过几年的志愿者,也曾经帮助过孤残老人、为外国的同龄朋友当过翻译和向导,但自从升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志愿者的称呼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我的心间,在爱他人的同时,也感受了、得到了深深的爱。因为爱是需要无私帮助的、需要爱心传递的、需要博大情怀传承的。志愿者就是这样一个无私奉献又充满感恩的普通群体,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吃苦又不图回报的战斗集体,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同样是一种幸福。就是因为爱在我们心中,志愿者精神才会一点一滴地传承下去,我们将爱永远铭记在心中。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蒋瀚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