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微博实名制:为诚信网络护航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22日 08:39 点击次数:

  北京市16日公布实施微博管理新规,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注册微博客账号要用真实身份信息,否则只能浏览不能发言。此规一出,便引发热议:微博实名制,是不是变相压制公众的言论自由、会不会影响微博的发展?
  推行实名制之后,用户会不会减少,微博发展会不会受负面影响?现实是,推行网络实名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以新浪微博为例,新浪微博公共关系部总监刘琦介绍,目前新浪微博所有的180万认证用户全部实现了身份实名制,一半左右的非认证用户也已实现间接实名。其中30万是加V的名人微博,用户的手机号码、身份证信息、工作情况等在新浪微博后台系统都有记录;加星“达人用户”约有150万,是由用户自己申请的,申请时,用户必须向新浪提供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等具体联系方式。此外,目前近一半的新浪非注册用户也已实现间接实名,将自己的的微博账号与手机号码进行绑定。可见,公众对实名制是基本可以接受的,对实名制持信任态度。
  微博实名制后,言论自由度会不会下降,公众是不是失去一个可以自由说话的地方?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新闻发言人就《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微博实名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即用户在注册时必须信息真实,使用微博时的名称可以自愿选择。在此情况下,话可以照样说、砖可以照样拍、水可以照样灌。更何况,经实名认证之后,微博账号又多了一重防盗门,防止身份盗用的保障随之产生,用户的账号会更加安全。在实名认证的环境中,在良好的言论秩序之下,正常的言论发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言论渠道更加通畅。
  微博开辟了信息发布的最自由空间,本无话语权的老百姓,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意见,亦可以知晓官方媒体上见不到的真实信息,浏览丰富有趣的生活信息资讯。近期一系列事件,通过微博得以放大、解决,更显示了这个新兴媒体的强大力量。政务微博出现井喷式增长,企业和企业家微博发展迅猛,微博慈善风行,微博动员升温,在2011——“微博应用元年”,微博表现出极大地开发潜力。
  蓬勃发展的微博,进入门槛低、对身份要求不明确,用户发言可以隐藏其身份,因此,言论中责任的含量越来越少,对真实的尊重越来越少,对后果的顾忌越来越少。“金庸去世”、“抢盐风波”、 “名妓若小安”、“新疆滴血食物传播艾滋病”、“多人携带艾滋病针管进京”等事件在现实生活中一次次掀起波澜,微博几乎成为谣言的另一个发源地。一句不实之词可能引起社会的极大恐慌,为了消除这些谣言带来的恐慌,我们已经付出了巨大的成本、惨痛的代价。太多的推手、骗子、语言暴力狂,他们用谣言制造事端、歪曲舆论,在假象背后大放厥词,受蒙蔽的只是普通百姓。实名制的出现,在这个层面上可以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减少这种信息污染、信息流氓带给公民的伤害。
  实名制是诚信网络建设的契机。对网络实名制的呼唤,早就有之。在短时间内实现网络全面实名制是不可能的,但是微博实名制不失为一个好的开端。用户实名制,如同放弃假面舞会上的面具,让这里充满信任的气息,实名制,是增进信任的粘合剂,让微博重归信用体系,相信这一媒体会更具实际意义,在舆论监督、信息传递、意见表达、个人展示、商品营销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绿色网络环境建设、诚信网络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 在每个用户都对自己负责的环境中,最担忧的,应该是利用网络散布谣言制造舆论事端之人,是批量制造虚假粉丝倒卖马甲从中牟利之人,是传播虚假信息污蔑竞争对手之人。
  公信力是媒体是生命,只有负责任的媒体才能得到社会和人民的尊重。如果一个媒体完全被谎言充斥,那么它的语言环境越自由、给公民带来的伤害越大。 萧伯纳有言,自由意味着责任。如果为了敞开肚子说话不惜放弃责任底线、道德底线,这些言论平台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相信谁都不情愿生活窒息在谎言里, 我们应该珍惜微博这个自由宽广的语论平台,每个人都有义务为良好的言论环境的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徐淑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丹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