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保护书本和爱护环境该如何选择?

发布日期:2019-11-25 08:55:10 点击次数:

中小学生开学时为新发的教材全部包上买来的塑料书皮,今后不再是强制性或被鼓励的行为了。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个部门共同印发通知,首次对近年来家长反映强烈的塑料书皮说“不”,提出要在中小学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

塑料包书壳产品发展到现在已经比较成熟,较易购买,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十几秒的功夫就能够包好一本书。并且由于塑料透明的特点,相较于日历这种“上世纪”包书壳,除了整体上看起来整洁干净之外,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塑料包书壳不会遮挡书本的名字,上课时学生能够轻易地拿出不同科目的书籍。

从要求学生使用塑料包书壳的老师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要求其实是旨在从入学时就学生培养爱护书籍的好习惯。同时由于中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难免淘气的特点,弄破或者弄湿书籍是常态,包上一层塑料书皮就能有效保护教科书。

但是有家长向有关部门举报反映,有一些行为不良的教师,每学期强制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塑料包书壳,自己也从中收取分成利润。爱护书本的出发点是好的,这种不合适的行为却让这件事彻彻底底地变了质。

虽说老师“勾结”商家赚取回扣的行为十分恶劣,但是这毕竟只是个别现象。归根结底其实是“环保”给塑料书皮发了张警告的“黄牌”。每一本教科书都被包上一层塑料包书壳,全国每个学期末便会产生大量遗弃的白色塑料垃圾,这样的确不利于环保。不仅如此,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壳含有甲醛和苯,对于中小学生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教育部等部门的意图也是为了使中小学生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消费,使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在“包书皮是否需要存在”的问题上,首先有网友评论,包书皮是一件很多余的事,一本教科书的使用时间不到150天,没有必要非得将其包起来保护,况且有的“熊孩子”哪怕给书本包上一层保护壳,最后书本还是会破损。顺势就有别的网友提出,孩子们教材的使用频率很高,书包里的书很多,取放书本难免折损,应该让教材出版社在书本制作过程中加大成本,多下功夫,从“源头”上提升书本的质量。这样的想法看似能缓解书本损坏的问题,但其实可行性不强,也没有意义。书本若是做成所谓“精装”,成本必定大大提升,作为义务教育阶段海量生产的免费书籍,耗费过多材料在书本制作上其实也是另一种非常不环保的行为。

那么当回到爱护环境和保护书本之间该如何选择的问题上,我们可以发现其实这并不是鱼和熊掌之间的关系,二者其实也是可以兼得的。教育部的初衷也不是反对中小学生“包书皮”本身这一行为,而是反对“塑料包书皮”,我们很容易就能找到别的材料替代塑料来保护教科书,就比如说专门的包书纸,甚至是牛皮纸。非塑料包书纸遮挡封面,分不清科目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在包书纸上写字来解决。同时,许多的“更迫切需要包书壳”的小学生群体学业压力相较之下并没有那么重,在保护书本的同时也能顺便锻炼提神自己的动手能力。许多网友也指出,父母在开学第一天放学后陪伴自己一起制作包书皮的画面是自己童年时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学校没有理由强制学生使用塑料包书皮。是否用塑料包书皮,是我们的选择;是否为环保献一份力,也是我们的选择。环保理念应该从生活着手,深入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谭棣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思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