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他们带我成长

发布日期:2019-11-18 08:28:20 点击次数:

我叫王润治,是山东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的一员,现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第三小学支教,这是我的故事。

初见

两个月前,我们喊着“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组需要的地方去,塞外江南,诗画伊犁,我们来了!”的口号,从济南到乌鲁木齐再继续西行,来到了美丽的杏乡伊宁县。

记得刚到伊宁县的那天,我们提着重重的行李走下大巴车,来到了这个即将工作和生活一年的西部边陲小城。县团委干部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带我们吃的第一顿饭是大盘鸡拌面。当天下午我们山东大学支教团的11名队员被分配到了三个学校,我跟另外两名队友被分到了伊宁县第三小学。

我们三个,是来三小的第一届支教老师。初到三小的日子,学校还在放暑假,为我们安排食宿的是学校的副校长。高高的个子,壮硕的身躯,三十几岁的年纪,话语间流露出质朴与真诚,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位新疆汉子与这所学校对我们的期待与信任,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学校带来一些改变。

8月底,终于盼来了开学,第一次踏上讲台,恍如隔世。几月前我还在济南,在教室上着课,在实验室做着实验,现在已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身份也从学生转变为了老师,这种转变让我有不适应,但是更多的是面对挑战时的激动和兴奋。

入门

刚到学校,我接到的第一门课程就是道德与法治,这给我带来了不少难题。要想让三年级的小朋友明白道德和法治是什么,这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难坏了孩子们,更难坏了初为人师的我。我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样的授课方式才是最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

三年级一班的小阿不都外力给了我启发,他是一个喜欢问为什么的孩子,每节下课后都会拉着我的手,问我大海有多大,山东在哪,奥运会是什么。让我意识到,如果说这门课是一棵大树,那么“道德、法治”这两个词就是这棵树的主干,虽然主干的生长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总有一些枝杈,它们同样重要、同样美丽,道德与法治的意义就在于细微的坚守和留意,是要为孩子们立身以正打下基础。

想通以后,我变得不再急于给孩子们灌输知识概念,而是在每节课抽出时间,给他们传授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时事政治、人文地理。让他们知道,道德与法治不是口号和不是课本上的教条,而是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孩子们也开始对我的课非常感兴趣,每节下课后都抓着我问个不停。这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我自己也渐渐进入了状态。

在道法课逐渐步入正轨后,作为一名教育界的“萌新”,我总想着能够有机会做一次语文或数学老师,来体验一下他们的辛苦和收获。

如愿

愿望的实现总是来源于足够的渴望,在十一假期刚结束时,我得到了一个机会。正在办公室备课的我,收到了一条消息:“小王老师,速来教务处一趟,有新的任务了!”虽然不知道任务具体是什么,但直觉告诉我:有新的挑战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教务处。“负责一年级一班二班数学的马老师因病请假,现在需要代课老师,你能承担起这个任务吗?”教务主任蒋老师问道。“能!”期待了这么久,回答当然是斩钉截铁的。

接过了马老师的教案和课件,我立刻投入到了备课工作中。真正投入工作的我发现,一年级数学虽简单,但小朋友们的知识储备更少,他们要学习的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识问题,比如左右、上下、位置、方位等。这让我意识到,这份任务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越是基本的道理越是难以用直白简单的话解释,想让天真年幼的孩子们明白就更是难上加难,我再次陷入了困境。

在一天的准备后,我站到了一年级二班的门前,一脚踏了进去。上完了我的第一堂数学课我才明白,为什么有很多老教师说教一年级就像是在“放羊”,上课一半的时间都是在“抓孩子”。刚刚步入学校的他们,还没有学会上课要坐端正。每当我回头在黑板上写字,他们就会活蹦乱跳,这让我伤透了脑筋。随着课堂的进行,我渐渐掌握了规律。他们年纪太小了,无法集中注意力在一件事情上,只有不断地和他们互动,引起他们的注意,他们才会好好听课。第一堂数学课在下课的铃声和孩子们稚嫩的“老师辛苦了,老师休息!”中结束了。

看着孩子们跑出教室,我长叹了一口气。这短短的一节课,仿佛让我重新从一年级成长了一次,让二十二岁的我和六七岁的他们融合成了一体,让我真切地理解了“教学相长”的涵义。就这样,一年级一班二班的孩子们走进了我的生活,认识他们是一个奇妙的过程,每一个小小的身体里都装着有趣的灵魂。上课很活跃,像一个“假小子”的班长阿斯艳;从来都坐不住,一直蹦蹦跳跳的考赛尔;聪明又乐于帮助同学的努尔库瓦提;害羞但是一直想要突破自己的哈利则热木;总是忘记带练习册回家的马宇航;从来记不住家庭作业的布麦尔耶姆……虽然有时备课、批改作业很辛苦,但是一想到那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工作起来就充满了力量。

这份挑战虽然有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进步。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我还要和这些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他们在三小的第一年时光,我要让孩子们知道,数学不仅是书本上的数字,更是数字背后的逻辑思维、大脑的舞蹈,可以让他们客观地思考,拥有理性的思维。这些对于现在的他们可能很难理解,但是我愿意一点一点地教给他们。

成长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我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两个月,每当我遇到困难想要退却时,想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他们一声声的“老师好”,我便能打起精神攻克难关。

于谦说“世间万物有盛衰,人生安得常少年”,年轻的生命总是给人希望和力量,他们就像嫩芽,充满对生命的渴望。这种生命的循环总是让人感动,我在教授他们知识,开拓他们的眼界,他们也在激发着我的潜能,督促着我不能停止学习,唤醒着我对生活的热爱。

在新疆,在伊宁,在我热爱的三小,我们在共同成长着。

【供稿单位:研究生支教团    作者:王润治    摄影:王润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思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