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19-11-09 13:56:33 点击次数:

项目已经到了中期审核阶段了,回顾这将近半年的科研时光,我感触很多,这段时间我学到很多,也得到很多。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我成为项目小组成员时的场景,在准备提交申报书时,同实验室的同学告诉了我这个消息。等了大概两个星期,评选结果出来了,我们看到自己的课题入选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十分开心。

最初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情挺复杂的。一方面,能来参加这个国家级的项目,我很激动,很兴奋,也很期盼,这是一件富有挑战性的事情;另一方面,因为对这个课题不太了解,所以很担心自己不能做好。后来,项目负责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课题的可行性,自此,我信心大增。同时我也意识到,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成长道路上难得的经历。所以,我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勇往直前。

我们计划做的课题是某类天然产物干预小鼠肠炎模型筛选及作用机制探究,因为相关研究的空白令我们看到了研究的价值,而做科研本身就是让我觉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路走来,我们做了很多的实验,这些实验里有我们的汗水、笑声、努力和坚持,也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每当得到一个好的实验结果,走进一个新的阶段,我们都能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希望,更加坚定了我们勇往直前的信念,也让我们更加信心十足,所有的艰辛都已忘却,这也许就是科研的魅力所在。

这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共同完成了很多事情。而令我感受最深的事情就是准备中期答辩的这段时间了。以前参加我们学院的这类答辩活动,无论各个方面都要求很正式,比如穿着,举止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关键的。而这次答辩却不一样,老师们不强调着装,不强调措辞,他们更多地关注你的科研进展以及继续做下去的可行性。

这次的比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在这个团队当中,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他们有的研究、动手能力很强;有的文笔很好、思维能力很强;有的统筹能力很强;有的PPT做的很棒;而且大家都非常友好,这就好像一个大家庭,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并且互相学习。我们互相分享着自己的一些经验,也向别人学习,跟大家在一起,我学到了更多的答辩小技巧,学会了如何用软件做出好看的图,这些东西都会使我受益终身。而最重要的还是我结交了这些朋友,收获了友谊,当若干年后我回想起来, 我依然会对他们满怀感激,感激这段时间来的陪伴和帮助。而这段共同经历,我也会铭记于心。

不仅是能力方面,在学习方面,这次经历对我的帮助也是巨大的。准备相关的材料时,我们查阅了很多文献,来寻找科研思路。这更加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这次经历本身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它创造了一个环境、一个氛围,让我们互相学习、自主学习,并且将自己所学应用起来。

这段经历带给我很多方面的改变, 它让我对一些事的看法不再那么狭隘、片面;也纠正了我的一些错误想法。我很感谢在成长的路上能有这次经历,帮助我找准方向,帮助我强化自己,给我平台让我展示自己,更让我获得了友谊和合作的乐趣。

时间很快,而我们还在不断成长, 这段经历,是我们成长路上一段美妙的插曲,而我的生活,也因为它而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有意义,能在青春的路上勇往直前地拼搏一次,我觉得我是幸运的。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李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兵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