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国与我

发布日期:2019-10-13 09:15:37 点击次数:

下课归去路上,又看到NBA中国赛深圳站上座率的相关消息,不免和舍友一阵唏嘘。最近的日子里,这件事情成为了男生之间热议的话题。属于新闻政客们交锋的战场,不曾想其实也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国与我之问,可能并不以天堑与我们相隔。

不禁想起昨日形式政策课上回顾共和国风雨七十年,短片中几位白发苍苍的院士与科研领域的北斗泰山,被问起高考时参加高考的情形时,脸上总是重现当年的感慨与激动;问起当年选择专业的原因时,眼中定会闪烁着火光。那火光,是青年意气风发的热,更是报效祖国的爱。四个字,祖国需要。祖国需要,便可以让城市的少年不顾家人反对,一头扎进荒滩,只为找到国家建设需要的矿山;祖国需要,便可以让娇弱女生走近工业,一做四十载,纵然白头,韶华不再,无悔。

依稀记得孩童时,大家都趋向潮流,兴“洋玩意”:美剧、日漫、英伦风。国家却对文化输入严加管控,一时间引起渲染大波,诸如“闭关锁国”“固步自封”之论,纷纷在网络传开。可站在现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其实所谓的文化侵略、文化渗透,先不说其有心或是无意,但却是实实在在地影响了我们。不知有多少人因为NBA爱上篮球,甚至把看一场NBA当作毕生梦想的人也不在少数。也许一句支持香港的言论并不足以让我们全力抵制美职篮、又或者支持祖国并不能是我放弃一张昂贵的门票的理由,这些看上去十分合理之谈,却是我们民族前进道路上难以迈过的民族之伤。

我们虽贵有五千年历史闻名世界,可近代教育从1977恢复到现在,不过四十年短暂经营,真的要与那些发达强国相比,我们相差甚远,从学术,到思想。有国人到现在仍然在以倒卖门票为生,有国人仍然不能明白违反底线与立场是多么严重多么毋庸置疑的错误。一条推特,决非言论自由可以敷衍而过,也绝非一些“没那么严重”“就意思意思”推辞所讲,这已然到了不能在同一片天空下共存的矛盾交锋之点。

对比过去之于现在,高下立判。在我们的近现代教育刚刚起步之时,便能毫无犹豫地做出国先于我的选择,反是四十年的发展后,当代的青年人彷徨了,在国与我之问中,不知如何回答。更有甚者,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在外界看来就是中国当代青年对于国与我之问的民族答复,也许你一次热血的冲动、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释放出的,却是代表全民族的信号。所以如果你不能很好地回答国与我之问,那么,慎独二字请牢记于心。

当我与身边同学交流之时,便知道我很幸运,来到了这里。或许我们并不需要为祖国不顾一切去付出,也不会面对利益与爱国选择时有丝毫犹豫。这里的同学不仅绝不会因为蝇头小利就不顾立场与原则去观赛,更是可以为了祖国需要随时去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年华。但也许在这个大学校园中,过好属于自己平平淡淡的每一天,每一天平静而有收获,每一天清淡而有深思,便也能在这平淡中创造不凡,便也是对祖国最好的献礼与助力,便也是国与我之问的当代大学生之回答。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唐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