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谁道天凉好个秋

发布日期:2019-10-04 11:56:20 点击次数:

“一月,下大雪。二月里刮春风。三月,葡萄上架……”昨天晚上还在读着汪曾祺先生的《葡萄月令》,温着一年四季的光阴。今天起了个一大早,温度骤地就降了下来,瑟瑟的人不禁打了个激灵。窗外没有阳光,阴阴的空气中透着薄凉,桂花已经谢尽。

每年阳历十月八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95度,为寒露。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掰指算算日子,应是寒露到了唷。寒露一到,早上的露气都重了起来,晚上也不能开着窗户睡觉了,夜里霜冷,容易袭了凉。早起也不要碰着露水,衣服也要穿起来,像是要束住乱动的手脚。

现在寒露已经没了多少更替之感,总归不过是我随老天换衣服罢了。换作爷爷在时,早上应当扛起锄头,走过石板桥,穿行在田间露草中,去翻那湿润的泥土。也许还有挖芋头,也许还有筛花生,也许还会有个小娃娃,坐在小推车上,去村头翁伯伯家找大机器舂米吧。太久远啦,模模糊糊的。

更近一点的是小学。天还没亮透,暖黄色的灯光下,妈妈起床的声音窸窸窣窣,弄得我迷迷糊糊的。要是外边凉了,就会有一个身影进进出出,还边嘀咕:今天天冷了,起来的时候把这件外套穿上,然后一件外套就飞着过来糊你脸上。等到妈妈进了厨房,声音终于不是近在咫尺了,我又清醒得睡不着,坐起来,发个呆,然后套外套洗脸。早上吃个挂面出门,门开一股凉意。去学校的路上,路边的杂草一根一根都挂着沉甸甸的露珠。偶尔伸个脚挑一下草尖儿,鞋头马上就挂了一层薄水,秋天慢慢氤氲起雾气。

再接下来啊,再接下来,就全是一样的事啦。不过是从小学到了初中,从初中到了高中。露还是那个露,就是看起来越来越小了,一脚一片了。

长大了,也不筛花生了,也不踢水了,因为这个大人来到了一个好像没有露水的地方。因为没有露水,连冬天也不大冷了。偶然秋风起,全身的细胞都要发动起来吸收感悟着。

从前,无需看着日子,每天也过得分明。现在开始掰算着节气,生怕不知不觉就给它溜走了。

哎,继续来种葡萄吧。“十月,葡萄你愿意怎么长,就怎样长着吧。十一月,葡萄下架。”看,葡萄都已经到了尾声了呢!

十一月,十一月霜降,霜降,又会有谁再道天凉好个秋哟!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龚英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如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