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我们走在大路上——文化铸魂》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08:32 点击次数:

在观看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所摄制的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二十集“文化铸魂”后,我感受颇深,我很荣幸能在中华文化的孕育下长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历了五千年的淬炼,不断地融入新元素,也一直坚守着我们文化中最宝贵的部分。近年来,我们可以注意到我国对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越来越重视,在文化传播中更展现了科技的力量。如故宫数字保护展陈项目<<清明上河图>>,通过一镜到底的形式,形成可移动的立体空间,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追捧。并且,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故宫博物馆正在筹备一场主题展览,为了促进人们的沟通和吸引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年轻人,故宫在公共文化服务区开创了立体多元交流方式。如今,年轻人对文化的关注有减弱的趋势,更多的年轻人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越来越少的年轻人会在空余时间放下手机,走进博物馆去感受文化的气息,更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无人传承的难题。2016年,谭维维和华阴老腔的老艺人们在央视春晚上为观众带来的《华阴老腔一声喊》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到华阴老腔,但华阴老腔目前依然处于行将消亡的濒危状态,迫切需要长期保护。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我国的软实力一直处于一个较强的地位,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国梦的实现,我们需要对文化进行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认识到一种责任。如今,一些节目的传承,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精神的传承,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思想的传承,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等活动。并且中华文化在国际上也取得了高度的认可,2017年,德国举行了感知中国,环球灯会2019年,2019年在北京举行了“亚洲文明大会”,亚洲文化嘉年华等。不只是国家重视文化的传承,如今,各大高校也纷纷举行一些文化艺术活动鼓励同学们参加,今年我校召开了第一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举行了第七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举行了“扎根齐鲁大地,弘扬传统文化”一校三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有的学院举行了马克思主义演讲比赛,红色之路马克思知识竞赛等,这些活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也让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感受了文化的力量与其独特的魅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它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苦与难的磨砺,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但是一些优秀的文化正处于濒临消亡的状态,急需后人传承。作为新时代的爱国青年,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得更广,传承得更久,让中华文化生生不息!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高婉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思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