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胡适先生《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08:54 点击次数:

大学仍在,只是时间在飞逝,也都认为,大学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尽情演绎青春、尽情追逐梦想的地方。
今天看了胡适先生所写的《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后,我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会堕落,因为我总是给自己太多的理由、太多的借口了。胡适先生说堕落的方式有很多,但总的概括起来,约有两大类:第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识的欲望。第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一路走来,我认为大学的堕落有两种:一是忙于恋爱而苦费心思,二是忙于睡觉和游戏。反观下自己,不属于第一种,也不完全属于第二种,我是属于那种想学习而且想学有所成的那种,但为什么有时会迷茫了呢?我想很多当今大学生和我一样,每天都准时上课从不逃课,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所有任务,但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现在想想,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明确的目标,我们只是在为了学习而学习。

其实,学习和我们的人生一样,一个人要是已经没有了追求,那么就失去了人生的意义了。我们的学习要是没了目标,就像一个人没了灵魂。最近发现自己确实缺少了动力,贪图安逸。专业知识也是无穷尽的,想想自己电脑里的口腔专业电子书,又读了多少呢?而做实验也需要我们平时要多读文献,积极思考,所以需要自己好好利用时间,才能真正成长,使自己的羽翼丰满。
午后,睁开惺忪的睡眼,玩味着刚刚在梦里让我开心不得了的那个故事,还以为自己还在那个无限憧憬的童话世界里,与欢乐的小矮人在草坪上游戏,唱着天籁般动人的歌曲;和山野间无忧无虑的动物说着它们可以听得懂的语言,道尽生命的畅快;和整个大自然融为一体,感受着无限美好和生机……可是梦,毕竟还是梦。醒来时便面对充满规则、似乎自由被枷锁控制的世界。社会作为我们生活的场所,承载的太多,而我们要历练我们的心灵,梦想不在梦里,而在心里。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张佳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