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老师,请多批评我

发布日期:2019-09-23 09:45:10 点击次数:

作为一个上大学以前都一直保持着优等生姿态的我,上了大学之后开始被逼迫着去学会适应那些没有众星捧月的日子。这般滋味,也许只有当局者明了是怎样的苦楚。当那些曾经引以为傲的荣誉、学习成绩变得不那么重要的时候,我还剩下什么?我开始变得神经脆弱,禁不起半点失败和挫折。但所幸的是,我还有一颗清醒和理智的大脑,让我去反思是什么让我变为现在的我。

我曾是一个老师当面表扬的好学生,也曾是同学们羡慕不已的对象,是家长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那个时候年纪小不懂事,还暗暗地享受着那过程。殊不知,那些表扬和夸赞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长大之后才发现,那结出的不是香甜的果子,而是苦涩的果实啊!

因为受惯了表扬,所以慢慢地我容不得一点批评的话语,虽然老师有时也极力地保护我们这些脆弱的心灵,但老师不能永远跟在我们身后,未来的一切艰难险阻都要我们自己去面对。也因为受惯了表扬,我长大之后容不得一点失败,只要是失败,我就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极大的嘲讽,从而陷入极其痛苦的自我否定中。这种自我否定无外乎两种结果,一种是跌入深渊再也没有爬起来过,另一种则是奋力爬起来继续往前走。但天知道我们为了后者的奋起,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挣扎,经历了怎样的自我否定到自我肯定再到否定肯定的过程。因此,小时候受过的赞誉和没有受过的批评到长大之后就以一种极为夸张的手法呈现出来,以致于让我无法承受。

比起那些老师家长眼中的优等生,那些成绩略差、不受老师喜欢、总是受到批评的同学,他们往往在无数次的批评中磨平了棱角,也在这许多次的批评中学会了怎样与自己对话,怎样去调节自己内心的愤怒,甚至达到了一种对失败无感的境界,看淡成败。这些经历在小时候,于他们而言是莫大的耻辱,但他们却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财富。

倘若我的学习生涯可以重新来过,我宁愿自己多犯几次错误,多考几次不及格,课上多调皮几次,多受几次老师批评,那样的话也不至于到现在这个年纪才开始感伤成败。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既然有了对比,这种伤害就会夸大许多。这是一种心理落差,是拿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比较之后得出的结论,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缩短落差,使之成为平地,让自己越走越远!

也许是还太年轻,没有经历过几次头破血流,也许看得多了,走得远了,就可以看淡很多事情。何苦跟别人比较呢,我自己也可以活得很精彩。高中的时候记住了一句话:“如果你觉得昨天的你很优秀,那今天的你一定没有让你满意”,现在想来,这话说得极对。我们之所以对现状不满,一方面是期望太高,而往往实际又与期望不相符,这时就会觉得生活欺骗了自己。但其实仔细想想,不是生活欺骗了你,而是你的盲目自信,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又能怪谁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太在意过去,那些现状在你觉得不满意的那一瞬间就已成为了过去,所以为什么要拽着过去不放,把握现在,不是更明智的选择吗?

温室栽培的花朵虽然美丽,但内心早已变质,她变得傲慢、目空一切、脆弱和敏感。因此一个真正的爱花人,应该将那些花儿同她的伙伴们一起放归自然,让她去沐浴春风、经受日晒、承担暴雨,然后才能真正地长大,无畏地面对未来更大的风暴!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陈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思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