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脱下戎装,初心不改,继往开来

发布日期:2019-09-23 09:20:04 点击次数:

军训已接近尾声,百般滋味在心头荡漾。其中苦与甜、笑与歌,唯有亲身经历过才可深深体会。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军训,就是让我们亲身体会用汗水浸透枝芽、用奋斗铸就成功的一次机会。站军姿、踢正步、军体拳、敬礼……每个动作都要付出汗水与痛苦的代价才能亮出属于它本身应有的风采。烈日骄阳,脚底板火辣辣的烧,腿上的肌肉也僵硬酸楚。但是当真正走上阅兵式,走到操场中央,听着大家整齐划一的脚步声与嘹亮的口号声,听着观众热烈的掌声,我突然觉得军训是一种享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最后的辉煌与勃然而起的责任感是最好的回报。

虽说军训有时限,但艰苦奋斗、力争荣光的精神与满腔的爱国情永远不会过期。这,就是军训的初心。

回首过去,军训的精神始终熠熠生辉。从一无所有白手起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向往美好生活的民众坚定不移地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建设社会基础设施,保障人民温饱。在“五年计划”的指引之下,我们自行研发了“解放”牌汽车,制造了自己的喷气发动机与机床,建设了武汉长江大桥……这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基础;我们实行了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保障了农业的持续发展,农民的生活条件;我们“中私合营”,让商家有了于国的责任感,规范了市场秩序,推动了商业发展。中国在人民不断的艰苦奋斗下,呈现出了东方的“红朝阳”形象,正一步步站立起来。这轮红太阳,照亮了无数人在数十年前饱受侵略摧残的心中的黑暗。中国人民始终怀揣一颗初心,为祖国的荣光、为国家的富强艰苦奋斗着。或许,这漫长又令人难忘的军训为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让我们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体会艰苦之贵、奋斗之乐,让我们在衣食富足的时代中仍然保持一颗初心。

目于当下,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已见证了中国近来的大发展与大成就:高铁里程的上涨,共享理念的实施,移动支付的普及,“天眼”的建成,智能船舶系统的实践,港珠澳大桥的落成,量子卫星上天,“北斗”网络完善,5G网络的探索走在了世界顶端……

以前,我们总觉得这些伟大的成就太宏伟了,离我们学生太遥远了。但现在,我想告诉大家,不远了!我们已经成年,走入了山大这所百年高校。如今,我们即将脱下戎装,正式走进大学生活。更应弘扬军训精神,初心不改,继往开来。以前看似艰深的理论即将摆在我们的书桌前,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而去除它的神秘面纱;现在国家的需求摆在了我们的眼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在其中发展自我,奉献国家,走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以前复杂的时政也被我们日益增长的知识与视野解剖,我们都可以为祖国发声助力。我们可以在世界大学生竞赛的舞台上证明自己,为中国争光;可以参加对外交流,传递中国文化与中国观念;我们做的每一个课题,都是为祖国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请问,我们离祖国的发展还远吗?若怀一颗初心,砥砺前行,将军训精神贯穿于每分每秒,我们离祖国的繁荣还远吗?

军训以其独特的方式告诉我们,时刻不忘艰苦奋斗,不忘祖国荣光。我们身为有爱国情怀的学生,作为祖国发展的新鲜血液,也应该记得我们尚幼时“当科学家、宇航员……”的初心,想起我们看到国旗升起,看见国家重器在世界发光时的激动。承国家发展之志,党的殷切希望,父母师长的声声嘱托,在大学里丰富自己,做一个有内涵的大学生,开创美好的人生,为国家的光明未来再添点点星火!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李佳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思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