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军训有感

发布日期:2019-09-19 20:27:20 点击次数:

忙碌与劳累大概是军训中两个并不讨喜的关键词,而独立与团结大概是军训的另外两个沉甸甸的关键词,像是秋收季节的喜悦,终年勤恳终换累累硕果。

忙碌与劳累

谁都说高三苦高三累,可军训却让我体验了一把不是高三却胜于高三的苦辣。我们不能躲在室内,而是要暴露在阳光下,让紫外线穿透每一寸皮肤;我们不能低声细语,而是要声嘶力竭,让我们的呐喊冲破每一层云霄;我们不能享受唯我独尊的特殊优待,而是要事必躬亲,让自己的生活安了父母的心。

五点半的济南,一连多天都可看见,五点半的家乡,遇见的次数却是屈指可数。洗漱、用餐、洗衣等等,都像装了个马达,加速再加速,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浪费,毕竟睡眠都开始变得珍贵。疲惫之下,下雨就成了一种幸福。一滴雨点,可以让所有人都仰望天空。

虽说是军训,但不止步于军训——校歌、会议、安全视频、逃生演练、紧急救护、学生会、社团、征文、演讲、演出,琳琅满目。虽然时间被挤满到几乎没有回旋,但我认为,这些让时间更有价值。

独立与团结

内务整理是军训的重要内容,而内务的合格同时也是大学独立开始的标志。自己洗衣物,自己打好开水,自己收拾好个人物品,我们要学着自己照顾好自己,学会在遥远的另一边抑制对家的思念。

与独立相对的团结,则是方队间的帮助与配合。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杀”激荡在风雨操场,笔直划一的动作果决刚毅,没有二重奏,没有稀稀拉拉的脚步声,这些靠的是什么?是团结!克服自身的个性,转而寻找共性,是件并不轻松的事情,我们需要顶着太阳一遍又一遍重复相同的动作,走着相同的流程,乏味与无趣是主旋律。但当你站在那里,看着偌大的操场,几百人的磅礴,让你的心脏剧烈地起伏,那一刻忽然就觉得,值了。

有同学戏称,军训作为大学的第一课,就是为了让我们以后学习累的时候,想起军训时比这更累。虽是戏言,但不无道理。教官说:“比起先甜后苦,先苦后甜更好。一个人如果先到管理严格的部队,那么他以后的军旅生涯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转眼,军训接近尾声,回首没了当初的烦躁,多的是一份静静品味的念想。有研究显示,人的大脑总是会自动美化回忆,让它看起来美好。我想军训大抵也是如此,再回头,只余了怀念。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丁新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