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我的前半生》有感

发布日期:2019-09-19 20:00:52 点击次数:

济南入了秋,昼夜温差便大了,风也不再温热,凉意侵过窗透了进来。我缓缓合上书,闭上眼,脑海里却暗流涌动,久久不能平复。

亦舒用淡淡而疏离的笔触将子君的前半生娓娓道来。《我的前半生》的主人公子君是一个没有工作、不谙世事,对待身边人麻木,对待感情迟钝的全职太太。一成不变的贵妇生活让她迷失了自我,也让终日在外打拼的丈夫感到了厌倦。涓生要同她离婚,生活瞬间崩塌,母亲只知势利,妹妹同她不亲近,甚至连女儿也指责她的不是。“一事无成,半生潦倒”,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所幸,经历了失落、痛苦,在好友唐晶的帮助之下,子君放下了曾经的“骄傲”,开始为生计奔波,“假笑”着向生活妥协。于是,没有了曾经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阔太太,一个涅槃重生的子君展现在我们眼前。她不再依附于谁,她拥有了自己的事业,是一个可以拒绝涓生复合,对生活拥有选择权的独立女性。

说起来,《我的前半生》故事很简单,却如同寥寥几笔勾勒的山水画,意境自在其中。人必自爱而后爱人,无论怎样,我们都应保有独立的自我,留存自己的社会价值。或许,出于社会分工的不同,一些女性不得不牺牲自我,担起家庭主妇的角色。但即便是家庭主妇,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和理想追求。在婚姻中,她应是他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站在一起。

子君的归宿迎合了大多数人的期盼。也许现实中的逆袭比小说更为艰难,或许低到尘埃里仍难开出花来,但努力总能结出新绿,总能为自己的生活增滋添彩。

愿我们都能在安逸中不失方向,遇困顿不失希望。都能拥有让“前半生”掩卷而去,“后半生”脱胎换骨的勇气。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陈吉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