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愿意为你,千千万万次

——融汇乡村蓬莱调研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3日 08:33 点击次数:

说起来,他们团队在蓬莱市的调研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了,本应归于沉寂的思绪却因为今夜社会实践材料的整理工作而跃然于脑海,令他久久不能平静,于是他决定写点什么,来讲述一个他的调研故事。

他的家乡就是蓬莱,记忆中的蓬莱,是一个父亲带着草帽在一片绿油油的苹果地里除草的样子;是一个母亲围着纱巾在烈日下的葡萄田里修剪枝桠的样子;是他赤脚在田埂上追逐的风;是他在平房顶仰望的月;是他在院子里嬉闹的夜……记忆中的蓬莱充满乐趣与质朴,有着只属于他的独特记忆,他亦对蓬莱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和爱。所以,在大家讨论去哪里调研时,他第一时间向大家推荐了蓬莱,他想带着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视角,去更加深入、更加透彻地知悉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

到了北沟镇曲家沟村,他才忽然发现,已经好久没有回来过了。常年在市里上学,记忆中的村落还停留在他六岁时土房子的模样。可谁想到,现在村里是清一色的红瓦白墙,错落有致,不胜美观。村庄两侧围绕着的山脊上,一圈圈的梯田整齐地由上而下排列着,上面长满了绿油油的小麦,看起来是那么的和谐、生动。他觉得村子没变,但似乎又变了。

短暂的出神之后,他便和队友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调研:他们去找村支书了解了大概情况,然后又两两一组,在村子里和农闲的叔叔阿姨们聊天、喝茶,做更深的了解。是记忆中熟悉的乡音,是灵魂里镌刻着的热情,岁月似乎让他们苍老了一些,但他们的脸上依然洋溢着幸福。看着一个个熟悉、和蔼的面孔,他似乎又回到了让人怀念的孩童时光……

通过一番交谈他认识到,那个他熟悉的村子确实是变了,那个他熟悉的村子确实也没变:变的是大家的生活水平,伴随着国家一道道惠农惠民政策的出台,村里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的生活正在一步步变好,曾经被生活压垮的腰渐渐直了起来;不变的是大家乐观朴实的天性,是那本本分分踏踏实实追求美好生活的民风民魂。

调研结束了,他带着队友们又一次爬上了小时候无数次攀登眺望的山坡,鸟瞰着他的家乡。他暗中下定决心:回学校以后,一定要认真分析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然后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他想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好,他想为心之所向之地贡献一己之力。

他说:愿意为你,千千万万次。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俊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如越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