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新加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16:51 点击次数:

今晚,我作为留学生代表,非常荣幸参加了“留学报国情,筑梦新时代——新加坡留学人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由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和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洪小勇、驻新加坡共和国使馆教育处参赞康凯、新加坡各高校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和相关媒体出席了本次汇演。

晚会正式开始前,循环播放了由中国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学院和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等联合录制的快闪视频。所有在新加坡工作、相关学者和留学生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祝愿祖国母亲更加繁荣昌盛!

洪小勇大使在晚会上致辞中表示,中国经历了28年的民族解放战争,40年的改革开放,在全国人民的拼搏奋斗中才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期望广大的海外的学子们能心怀祖国热爱祖国,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在祖国给留学人员搭建的舞台上施展才华,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 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岳裕丰代表留新人员发言并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会牢记时代担当,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1:00,晚会谢幕,这无疑是场视听盛宴。对于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在远离国土3837公里(航空距离)外的我们,聆听着乡音,切身感受着海外华人、华侨及海外莘莘学子们的拳拳爱国情怀,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回首到新加坡两个多月以来的学习生活,感触颇深!记得当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参观时,山大杰出校友、新加坡校友会前会长、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刘向阳曾经向我们讲述了他个人的海外经历:20年前,他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当时新加坡还没有华语氛围,交流只能用英语。在商场基本看不到中国的商品,有些中国制造的小东西只能在地摊上看到。可是现在不同了,现在到商场想不买中国制造的东西都不大容易了!还记得他当时说完这话后爽朗的笑声,那笑声中的民族自豪感是发自肺腑的!对于刘教授说的情况我们也有切身体会。在新加坡,语言完全没有障碍,因为基本上90%的人都可以用华语交流(华裔自然不用说,印度裔、马来裔基本也都可以用简单的华语交流)。商场中的物品更是如此,基本上随处可见贴着“Made in China”标签的商品。一个国家如果语言、文化可以被广泛传播,商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极大流通,这意味着什么呢?是的,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繁盛,意味着一个强国的崛起!

70年的春风化雨,70年的砥砺前行,我们从建国初的一穷二白,到今天,我们屹立在世界东方,彰显着“东方巨龙”的伟岸身姿,接受着世界各国的万众瞩目。我们虽身在异国他乡,却并没有使我们感到生活不适,因为我们身边时刻都充斥着满满的中国元素。身为中国人,怎么可以不引以为傲!月底我们即将返程,可以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为她庆生,预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快乐!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夏雪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廖长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