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校友访寻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1日 16:27 点击次数:

转眼间,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中子星”校友访寻队社会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想到一周前的我们对于科研、对于未来的认知还只是在脑海中想象的完美模样,几天的访寻交流之后,对科研这条路的认识,倒是有了不小的变化。与优秀的人交谈、与长者交谈,总能让人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大抵就是这个感觉了吧。

我们联系了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的校友,他们有的在科研领域中已经有了不错的成就,有的在企业研发岗位中,有的虽然离开物理领域,但也获得了不错的社会地位。多年前,他们和我们一样,青涩稚嫩的脸上带着对科研的希望,面对未来也如现在的我们般懵懵懂懂。历经许多个春秋的风雨颠簸,他们的故事,我们,很想听。在他们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世事变迁的感慨,看到了不忘初心的纯真,看到了囿于世俗的无奈,亦看到了随遇而安的淡然。

初到科研领域的在读硕士生,他们大多是2014级校友,科研热情总是很高涨,没有家庭需要照顾,没有孩子需要抚养,也无须承担多少经济压力,孑然一身年轻气盛亦没有牵绊,与十几二十岁的我们一般模样。他们心中满载梦想,希望自己未来几年在创造力最旺盛的好时候,给科研界自己所在的领域涂上浓墨重彩的几笔。听他们讲述自己考研保研的经历,讲起课题组内与师哥师姐们的相处,讲起自己对未来的希望,讲起对现在处境的感受,我们更加迫切地期待着去书写自己的故事,像他们那样,踏进喜欢的领域,憧憬充满拼搏奋斗的未来。

第一个小小的冲击来自于12、13级的校友吧。我第一次听到放弃科研就是在这样一个群体中,他们大多25、26岁,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有一位正在中国科学院高能所攻读博士学位的学姐告诉我们,她的身边有一些热爱物理、也曾愿意为这项事业牺牲一切的师兄,选择离开科研领域,他们不是经受不住寂寞,不是承受不了科研的挫败,更不是对物理的热爱有所消减,他们只是到了结婚的年龄,有了妻子、有了家庭。自小优秀的他们,希望所爱的人过上更加宽裕的生活,能有较高的经济水平,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对爱人和孩子负责的体现。还有一位曾在南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12级学姐提到,曾经觉得自己就是要做科研,但读了三年的硕士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领域,做科研的自己也并不开心。也许曾经的热爱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不够了解吧。听到这些,团队里的我们都陷入了沉思。

我们将我们的困惑告诉了现在已经在科研领域小有成就的年轻教授博后们(05、06级校友),他们在这条路上坚守着,他们大多也都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在科研界中年轻的他们又是目前科学发展的主力军,请教他们最适合不过。从正值而立之年的教授博后们那里,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他们对于科研事业少了几分强求,多了几分从容。

“你要心中有一个宏伟的目标,但也要能应付好世俗价值观要求你的那些事。你要有一个长远的研究打算,那是为了理想,但也要有能力每年发一两篇文章,评奖评优考核也要周全,以保证可以顺利毕业也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

他们眼中的星星没有褪去,反而更添了睿智的光芒。他们不像年轻的我们那样,鼓着十二分的轻狂,可谓孤注一掷为了梦想,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角色越来越多,一个完备的人格,是尽可能把每个角色做到最好。他们希望成为优秀的科研人员,也希望成为好丈夫、好爸爸。

“科研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家庭也很重要。”

“错过了孩子小时候这几年,将来就补不回来了。”

他们会尽可能留出一些时间给家人、给孩子,但这从不妨碍他们成为优秀的科研人。对于科研人来说,而立之年可以成为教授博导,绝对称得上年少有成。这让我想到哈佛大学热门的幸福心理学课程上,那位教授讲到,一门心思只做一件事只想着成功,一点弯路也不敢走的人,收获到最完美的人生也不过是成功,但如果在生命中珍惜过程中的每个结点,享受追逐的过程,享受生命的过程,收获到的会更多。而且奇妙的是,享受过程的人,做得往往比放弃一切、牺牲快乐、一门心思追逐成功的人,做得更好。我不知道自己的转述是否达意,是否准确,幸福课的那位教授传达出来的意思着实给了我一些撼动,所以当我听到在物理科研领域,而立之年的教授博后们传达出类似意思的时候,颇为感慨。

“中子星”校友访寻队近一周的工作确确实实没有白费,当我们看到未来的“我们”的样子,便会更加珍惜现在的自己,也会更加明白这条路究竟会带我们走去哪里,一路的辛酸快乐,身在物理学院的我们,是不是愿意一一体验呢?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窦恺莹    摄影:窦恺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苏琪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