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快乐其实很简单

发布日期:2019-08-16 15:58:25 点击次数:

夏日里,一缕清风缓缓的拂过我的身旁,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不时地传来汽车的回响,皎洁的明月悄悄地爬上了树梢,又是一个风清月明的夜晚,翻开这本《一个人的好天气》,我便进入了无限的遐想。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二十来岁的日本女孩知寿独自一人来到大城市东京,借住在陌生的亲戚家,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吟子一起生活的故事。两个人年龄差距很大,阅历不同,面对生活,也呈现出不一样的态度。

初来乍到,女孩对生活还是抱有美好的愿望的,也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准备。她说“对于将来,即便描绘不出来,我也朦朦胧胧怀有美好的期待,我想度过一个像样的人生,想尽量的锻炼自己,成为一个能够经受任何磨难的人。”然而,现实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美好,面对平淡的打工日子,她遇到各种纷纷扰扰、琐琐碎碎的事情,女孩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世界在她眼中变得灰灰沉沉的。生活一成不变、乏味乃至于让人倦怠。犹如一潭死水,没有一丝一毫的涟漪,生活对她而言变成了一个个痛苦的轮回。

与女孩相反,与她同住的老太太吟子对生活有着不一般的态度。她是积极的,即便是七十多岁了,依然会打扮得十分精致地去参加各种活动,结交异性朋友,还制作各种美食,分享给朋友们,在女孩看来,吟子是快乐的,快乐得让自己妒忌。

一个是如花似玉的青春女孩,一个是行将就木的古稀老太,一眼就能辨别出哪一个更加美好,然而,女孩把日子过得苦闷不堪,老太太吟子却精彩纷呈。书中给我的启示是,快乐无关乎年龄,也无关乎环境,而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快乐其实很简单。

很多时候我也和小说中的那位年轻人一样,不太清楚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记得自己刚来山大那会儿,我还是沿用中学时代那种一遇到问题就去找老师的做法,但发现,大学里的老师是不会给你明确的答案的,需要自己去看书、去思考,去选择,有时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也走过一些弯路,也没有把问题弄懂,那段时间感觉自己过得一点都不快乐,甚至有些气馁,可是慢慢地当我静下心来,莫急、莫躁、莫慌,一点一点地把它吃透搞懂,才明白解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探索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能保持快乐的心态,一切问题最终都能解决。

快乐其实很简单,需要我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问题,只有自己经历了考验,才是快乐的。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陈冠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