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迎接挑战,一切都会好起来

发布日期:2019-08-14 14:33:50 点击次数:

最具挑战性的挑战,莫过于挑战自我,只要敢于挑战,全世界都为你让路,你所担忧的一切亦会春暖花开。

——题记

见过大江大河和大海者,都知道航行中充满挑战和艰险,既有暗礁险滩,又有滔天巨浪,甚至还有持枪使炮的海盗。纵使是万吨轮船,也有遇险的可能,一般人的生命小舟,航行中更是吉凶难料。但要因此而放弃生命的扬帆之航吗?答案显而易见。每个人想要成功在人生海洋中航出自己的蓝图,就要勇于接受所有挑战,战胜它,也战胜自己。大胆挑战,世界总会让步,而困难也会向你屈服,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必须承认,我是一个很菜的人,无论是操作还是理论,因此任何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勇敢去做,而是不断退缩。老师们不喜欢这样的我,我也不喜欢。而最大的悲哀正在于此,我痛恨我的懦弱无用,羡慕其他实习生的勇气与技术,却没有意识到站在岸上永远学不会游泳这个浅显的道理,正如只有去买衣服发现没有适合自己的码才会痛下决心要减一天肥,这种痛恨和决心既可笑又毫无意义。于是我跌入自我设置的“我不行、我不敢、我不会”负面陷阱里,深陷而不自知。而我也应该感到幸运,庆幸遇到了最可敬可亲的宁老师,感谢她。她说,最具挑战性的挑战,莫过于挑战自己,只要敢于挑战,全世界都为你让路。于是我丢掉了自己老套的静脉输液排气方法,学习老师教的新方法,既能减少液体的浪费,还能减少污染,科学又高效,但这还不够。老师说,你这个速度光排气就够你干一天了。挑战自己,从排气开始,半个小时,排完了几乎整个科室所有需要排气的液体,终于能熟练运用这个方法。而我也开始明白,勇于接受挑战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开始。

一定要告诉大家的是,我是个安于现状、志在混吃等死的人,吃是我最大的爱好和唯一拿得出手的特长,这是一个大家知而不喧的秘密。我最喜欢的生活是,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一边喝着可乐吃着薯条和炸鸡,一边追剧看电影,庸俗而又让人向往。但实习的节奏与作息与我理想的生活截然相反,真是痛苦。好在待了两周的妇科工作流程我还算熟悉,谈不上喜欢,但是不讨厌,如果没有后来的产科转科实习的话,我想第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会很愉快。可惜没有如果,该来的还是会来。于我而言,刚熟悉一个科室又要转科,并且是一个已经有其他同学实习了两周接下来又和我们继续实习的科室,不是有点难,而是太难了。加入一个新团体很难,熟悉新的环境很难,学习新的专科护理技术也很难,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然而,实习还要继续,不能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退缩,就只能前进,挑战遇到的困难,勇敢地迈出去。一步两步好多步,不要停,不能停。之后便会发现,正如实习同学晓燕所言,也没有什么好怕的,融入新团体,交到新朋友,学到新知识,一切都很好。

我猜也会有人和我一样,因家属随意的指责和恶语相向而恐惧和颤抖;因患者质疑的语气和嫌弃的眼神而胆怯退缩;因老师恨铁不成钢又不失耐心的教导而自我怀疑;因同行其他实习生精湛的操作而自我否定和迟疑;因短暂的睡眠不匹配长时间的工作而身心俱疲;因每天饭量大如牛体重骤增但仍时时刻刻感到饥肠辘辘而自责心慌;因操作差和反应迟钝被斥责而对前途感到迷茫。我希望你们能和我一样,在心情跌入谷底、自暴自弃狂吃一顿后,仍能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气豁达迎接挑战,做好自己。耐心地和家属解释沟通,即使他们粗暴依旧,会发现总有家属讲感谢;勇敢自信地继续肌注、皮试甚至是留置针,即使他们依然质疑,但总会得到认可;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一步一步,总会做到老师满意、同学们认同;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合理饮食,身体亦会健康如初;调整心态,活好当下,有条不紊,脚踏实地,未来亦可期;迎接挑战,一切都会好起来。

接下来的实习,必然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我相信,勇敢迎接挑战,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想你也相信。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奋斗前进的过程,是不断超越过去、挑战未来的过程。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挑战自己的同时,也搏击人生。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面对人生路上的高山险峻、波涛暗礁和丛生荆棘,迎接挑战方能够始终如一地冲在前方,独领风骚,而所有雾霾和暗云都会散开,一切都会好起来。我相信,请你也相信。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卢燕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